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3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市政协委员张清范:让农村留守老人看病不再难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3-05-16 08: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然而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的实施,以及国家对县、乡、村医疗投入的不断增加,农村医疗条件和医疗环境都得到了很大改观。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原有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但是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看到新的‘看病难’问题:过去老人患了病,需要住院或手术治疗,大多是因为没有钱住不起院,现在这种抱怨越来越少,然而取而代之的是家里没有人陪,还有家畜需要喂养,所以不能住院,导致一些老人因此延误了病情。”513日下午,谈起自己的提案,市政协委员张清范认真地对记者说道。

张清范认为,想要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看病难”问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要在乡(镇)政府的指导下,以村为单位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健康信息档案,并由一名村组干部专门负责,及时掌握留守老人的健康状况;此外,还要对一些重点留守老人特别关注,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送诊,并通知其家人。二要以村组为单位,建立留守家庭老人互助机制,在个别留守老人遇到困难时,其他人能够及时照看其家庭,让其安心治疗。三要由县(市)卫生部门牵头,在医院试行护工制度,对于一些儿女常年在外务工的留守老人,在其住院后,能够得到贴心的照顾。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