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3年 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克难攻坚努力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率先崛起富民兴许许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石克生主持会议张国晖作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3-05-15 10: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14上午,许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带着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会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话美好明天。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石克生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树山、张国晖、刘海川、张国栋、周为民、李荣华、蔡全法、马法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宗保、董晋平、王申亭、陈智勇、蒋克勤、申武装、王登喜、郭元军、魏世春、熊广田、王忠梅、翟化夫、郑传德等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原市长级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原领导也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石克生宣布:许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应到代表429人,出席今天大会的代表402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

与会人员起立,许都大剧院内唱响雄壮嘹亮的国歌。

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市长张国晖代表许昌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12年工作回顾;二、2013年目标任务;三、2013年重点工作;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国晖说,201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不动摇,较好地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生产总值1739亿元,增长12.3%,增速居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2.4亿元,增长16.3%,增速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56.6亿元,增长17.4%,增速居全省第4位。2012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经济下行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二是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心市区124个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亿元,5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投资74.8亿元,建设安置房252.8万平方米。七一路文峰路(隧道)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用。许昌新区主、副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三是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产业集聚区“2623”提升计划、服务业提升计划,加大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经济增长速度、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四是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建设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粮食总产283万吨,实现“九连增”。积极推进十大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五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18家企事业单位已完成改革改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建立完善了规划两级审批、土地资源保障联席会、拆迁工作流程、政银企洽谈会等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开放体系建设。六是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加大民生投入,“十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全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127.1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1.2%。七是积极推进民主法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18件。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至192项。加强审计监督。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平安许昌创建工作。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治理,保持了全市大局和谐稳定。

张国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市委提出的目标要求,持续促发展,切实转方式,着力惠民生,争创新优势,促进“三化”协调、“四化”同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在实现“中原梦”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开创许昌率先崛起、富民兴许新局面。

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工业增加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4‰以内;新增城镇就业6.5万人;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

张国晖指出,实现上述目标,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需要坚持以下几个原则:一是更加注重稳定增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采取扩大需求的政策措施,发挥好消费、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和关键作用,稳定扩大出口规模,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二是更加注重发展质量。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促进“三化”协调、“四化”同步,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三是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强化民本意识,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大民生投入,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四是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用创新的举措破解发展难题,着力培育形成发展的新活力、新动力、新体系、新优势。五是更加注重优化环境。坚持优化“软”环境与改善“硬”环境并重,加快基础设施、产业载体、开放平台等硬件建设,改进完善政府服务体系和流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着力实现“一优带百通”。

张国晖指出,围绕上述目标,今年将突出抓好8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强化项目支撑,持续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保持投资适度较快增长,切实改进项目推进措施,努力提高项目储备质量。二是着力新型城镇化引领,持续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完善提升中心市区,加快发展组团城市,扎实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三是着力新型工业化主导,持续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四是着力打牢农业基础,持续促进“三化”协调发展。稳定粮食生产,推动集群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五是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动力。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要素保障机制。六是着力扩大对外开放,持续增创发展新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环境。七是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造美丽许昌。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强化生态文明制度保障。八是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持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扩大就业,强化社会保障,办好社会事业,维护社会稳定。

张国晖强调,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必须把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能力水平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关键,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落实意见,深入推进“两转两提”,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强化宗旨意识,建设服务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建设效能政府;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张国晖最后说,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克难攻坚,努力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率先崛起、富民兴许,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市发改委主任魏学彬作了《关于许昌市201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3年计划(草案)报告》(书面),市财政局局长田茂盛作了《关于许昌市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参加政协许昌市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