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3年 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科学规划解决交通拥堵———访市政协委员张旭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3-05-16 09: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两年来,市区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拥堵现象更为明显,让有车一族颇感不便。在这次“两会”上,一直关注这一现象的市政协委员、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副主任张旭便提交了一份旨在解决市区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

来参加这次会议前,张旭做足了功课,一方面向有关部门了解市区交通工具现状,另一方面对交通拥堵现象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

他告诉记者,目前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为11万辆,其中汽车9万辆,机动车驾驶人17.2万人。由于历史原因,我市老城区城市框架格局小,商业区、医院、学校等挤在一起,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雨雪雾天、节假日,车辆、人员流量大,通行条件不良。同时,老城区内的很多道路较窄,加上没有科学合理规划停车场,造成车位少,部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驾驶员不按规定的地点、方向停放车辆,再次造成交通阻塞。

对于新城区,张旭说,新城区基础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之中,人们感到在新城区购物、娱乐、求学、就医很不方便,因此不愿意住在新城区,或是住在新城区但仍在老城区求学、购物、就医,造成老城区交通超负荷。

就如何解决拥堵问题,张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要坚持规划引领、保证一张蓝图绘到底。城市整体规划一旦确定,就要坚定不移执行到底,同时规划要具有适当的超前性、可操作性。二要根据车流量、人流量设计、改造道路宽度,若确无加宽的条件,应科学规划车辆行驶线路,以减轻狭窄道路的通行压力。三要加强对专业市场的管理,道路两边严禁车辆乱停乱放、挤占盲道和人行道,对不听劝阻的按相关法律规定予以处罚。四要科学规划停车位,适当运用价格杠杆进行调节,对外开放单位的停车场,以减轻路面停车压力。五是新城区规划要具有超前意识,按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医院、学校、商业网点、体育设施及公交线路、站点等基础配套设施,并按照规划布局加快建设速度,尽快完善新城区的公共服务功能,从而缓解老城区交通阻塞问题。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