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3年 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要关爱救助失独家庭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3-05-14 09: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失独家庭问题是指独生子女意外亡故,孩子父母面临生产、生活和养老困难的社会问题。“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来自邓庄乡农村的王法秀就当前关爱救助失独家庭这一社会问题做了一份提案。

作为一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王法秀对失独家庭的情况比较了解。这些家庭是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形成的特殊群体,为社会作出过巨大贡献。失独造成了一些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生活困难,有的心理负担重,失去生活信心,难以融入社会,有的抵触计划生育政策,一定程度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和谐。

他认为,关爱救助失独家庭既是计划生育国策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又是关注特殊弱势群体的必然要求,解决好失独家庭问题关乎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关注、关心、关爱失独家庭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王法秀建议,一要加大经济救助力度,设立失独家庭专项补助资金,建立失独家庭扶助金动态调整机制和医疗救助制度,让失独家庭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二要突出精神关爱,通过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救助,对失独家庭开展“一对一”心理危机干预救助、节日慰问和亲情手牵手服务,切实帮助其解决心理、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让失独家庭在交流中走出封闭,在沟通中告别孤独,让失独家庭重拾生活信心。三要完善制度保障,让失独家庭感受政策温暖,解除后顾之忧。鼓励失独家庭收养、领养、过继子女,并在办理相关手续时提供方便。建立失独家庭关爱基金制度,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拓宽基金渠道,动员慈善机构和全社会参与对失独群体的扶助。构建和完善失独老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门供失独老人居住,集养老、医疗、丧葬为一体的养老机构,探索失独家庭养老保险新机制,为失独家庭的晚年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