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3年 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切实加强城市暴雨内涝防治———访市政协委员刘勇军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3-05-14 09: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建设规模迅速扩大,不透水地面大面积增加,造成市区瞬间暴雨迅速汇集,排水不及时而造成内涝,进而影响城市运转和市民正常生产生活。近两年,这种情况在我市也时有出现。在政协许昌市六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市气象局局长刘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要切实加强城市暴雨内涝防治,促进城市高效安全生态和谐发展。

刘勇军委员认为,我市是中等型城市,虽然历史上没有出现过较大的城市气象灾害,但市区给排水设施设计标准相对偏低,给排水设施和城市河道的日常疏浚相对滞后。同时,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加剧,极端天气事件不断增加,以及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立交桥越建越多等因素,如果排水系统维护不畅,短时暴雨容易造成积水而影响交通,一些城市特有的雨洪气象灾害也将不同程度地在我市得到显现,对此应引起足够重视。

刘勇军建议,一要加强城市防洪设施建设,加强城区排水管网建设,在一些人居集中地重要场所,如学校、商场、地下车库、立交桥等地方,要配套应急排涝设施,防止排涝不畅和雨水倒灌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二要加强城市暴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根据城市暴雨成灾的特点,加快城市暴雨监测、预警体系的建设,加强对中短天气,小尺度、局部性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向社会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三要加强雨洪资源的开发利用,城区尽量减少不透水地面的建设,增加城市绿地面积,促进土壤对雨水的吸收。四要提高市民防灾意识,加强城市自然灾害防御知识的科普宣传工作,加强小区、校园等社会基本单元的自然防灾演习,提高百姓自救互救的社会共同防御城市气象灾害能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