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3年 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切实抓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访市政协委员曲钊霞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3-05-14 09: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两会”期间,东城区实验幼儿园园长曲钊霞作为市政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近年来,随着我市《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全市的学前教育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这些可喜的进步为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推动了我市学前教育事业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

她认为,学前教育一方面是各种教学设施以及师资的投资巨大,另一方面收费又要考虑普惠性的办学定位,费用不可能太高,这就为民办幼儿园建设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虽然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政府鼓励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我市也把幼儿园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向人民群众承诺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帮助民办幼儿园解决资金、师资压力等问题,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但是总体来看,城区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现有幼儿园的规模数量、结构和质量都存在较大的差异,特别是农村幼儿教育质量有待提高,“入好园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基于以上的思考,曲钊霞建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在资金和师资等各方面的支持力度,切实引导和帮助民办幼儿园发展壮大,尽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覆盖城乡、灵活多样、公办民办并举的多层次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各地规划部门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加快幼儿园规划的编制,合理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优先规划建设薄弱区域幼儿园项目。要均衡配置公办幼儿园师资力量,建立合理的幼儿教师流动机制,缩小优质幼儿园与薄弱幼儿园之间的师资力量差距。要尽快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在学前教育薄弱区域投资建园,特别是鼓励对现有民办学前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实现联合办园和规模办园,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水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