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4年 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建言献策重担当心系群众惠民生———政协许昌市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4-03-24 09: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政协许昌市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418件,经审查,立案414件,与提案者协商后,撤案4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397件,政协专委会、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17件。截至20141月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涉及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从酝酿、提出到立案,直至最终落实,饱含政协委员心系人民群众、积极参政议政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经济建设

在经济建设方面,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推进我市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以及许昌临空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等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重视。

市发改委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在制定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许昌承接区规划时,从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建设重点等方面都认真研究和采纳了提案者的建议。针对提案反映的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市工信局认真开展专项调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强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市金融办采取完善担保体系、强化政策引导、拓宽融资渠道等措施,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市农业局在办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建议》提案时,从抓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培育壮大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关键词】政治建设

在政治建设方面,承办单位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提案关于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设法制政府、治理“舌尖”上的腐败等方面的建议。

市司法局在办理《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法制政府》提案时,制定了许昌市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完善法律服务体系,为社会和群众提供及时可靠的法律服务。针对《加强治理“舌尖”上的腐败应有治本之策》提案,市监察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规定,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追究纪律责任,有效遏制了“舌尖”上的腐败现象。

【关键词】文化建设

在文化建设方面,提案就大力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发展许昌文化产业提出建设性意见。

市发改委采纳提案关于加快许昌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通过规划引领、服务主体、项目带动、培优扶强等措施,促进许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市文化新闻出版局重视《关于开发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产业链的建议》提案,以成立吴道子研究发展中心为切入点,延伸精品文化产业链。

【关键词】社会建设

在社会建设方面,提案围绕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城市交通等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许多可行性强的建议。承办单位积极落实相关建议,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市食安办在办理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提案时,采纳提案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监管体系,严惩违法行为,使食品安全监管取得阶段性成果。市教育局在全市大力推行百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解决《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体质健康工作的建议》提案中提出的中小学生身体健康问题。市公安局针对提案提出的解决市区停车难、行车难问题,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加大规划和建设力度,建立停车管理体系,努力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承办单位对提案反映的环境保护问题高度重视,特别关注委员提出的雾霾天气预防问题。

市环保局通过开展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大重点大气污染物减排力度、加强清洁能源利用、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完善区域空气质量监管体系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控制雾霾污染,改善大气环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