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国家两会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一带一路有助中国成投资大国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5-03-27 09: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天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到“一带一路”。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预期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不仅会继续巩固贸易大国的地位,还有能力成为对外投资的大国。“一带一路”战略得到周边国家的回应,也能够推动双边的机制性的合作,贸易合作,产业合作,文化合作。

  邢厚媛介绍,目前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化。有人讲全球化遇到了阻力,而区域经济合作却方兴未艾。目前,在多边贸易组织里边,登记备案的各种各样的区域合作机制有四五百项,在亚太地区就有林林总总的合作机制。它的发展使得区域合作有史以来更加密切。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了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她表示,从国内经济发展来看,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直接的牵制,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增长速度的换挡期。同时,我们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发展路径拓宽、建设海洋强国的内在动力。因此,中国政府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是有重要的战略定位的。

  邢厚媛预测,近期“一带一路”包括中国在内至少涉及65个国家,覆盖世界土地面积38.5%,覆盖世界市场总人口的62.5%,这些国家的GDP占全球GDP的28.5%,其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占半数以上国家。

  “从中期和远期讲,我们的目标是要发挥海洋经济的优势,打通所有海上通道,将会影响全球经济总量的92.5%和贸易总量的97%。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战略构想。” 邢厚媛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