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提升城镇化质量让生活更美好———代表热议新型城镇化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5-03-30 11: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新型城镇化是“新四化”的核心。它既是一个扩大内需的问题,也是改善民生的要求,同时具有投资保底、优化经济结构的作用。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把“切实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作为今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提出。而连日来代表们在审议中,围绕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如何提升发展质量、如何让百姓在城镇化进程中更多受益,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提升城镇化质量必须注重健全规划体系

“规划是建设的龙头,提升城镇化质量水平,必须把完善提升规划放在重要位置。”市人大代表、鄢陵县委书记袁宝根认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投资需求、破解“三农”问题的战略性举措,必须重视规划的科学性、完备性、前瞻性,科学编制城乡电力、燃气、环卫、学校、医院等专业专项规划,形成科学合理、彰显特色、覆盖全面的规划体系。

“当前在城镇化建设中,规划不科学、不完备的问题比较普遍,弊端很多,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提升规划编制和管理的层次。”市人大代表、禹州市褚河镇镇长侯明烽谈到中心镇建设时说。褚河镇在推进中心镇区建设过程中,因为2012年通过的镇区规划与2013年省政府批复的禹州市产业集聚区新扩区规划不衔接,造成镇区规划多次修编,对镇区建设带来很大影响。他建议,规划由省、市统一编制,并努力形成总规、控规、专项规划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切实发挥规划的引领、调控和约束作用,以完整的城市规划体系指导和规范城乡建设。

提升城镇化质量要注重城市功能完善

城镇要宜居,必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功能,提升承载能力。市人大代表、鄢陵县县长尹二军表示,鄢陵县启动了实施鹤栖湖风景区三期工程、特色商业街区等建设,努力把鄢陵新区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田园城、生态城、健康城”。

“城镇化必须注重交通、供排水、供电、供气、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各类服务设施建设,这样生产才能更便利,群众生活才能更便捷。”市人大代表、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张书杰说。他在参加许昌县代表团的讨论时认为,许昌县在交通路网方面,应发挥好得天独厚的优势,用好资源,积极参与107国道改线、农村公路改造提升、227省道等重大交通路网建设,使许昌县在全市发展中更加出彩。

提升城镇化质量要致力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城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应有之义,应把环境治理放在重要位置。”市人大代表、长葛市市长尹俊营表示,近年来,长葛市把城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在建好中心城区的同时,致力推进产业集聚区的产城融合发展和小城镇建设,而今后围绕提升城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长葛市将坚持强规划、建精品、优绿化、重管理的思路,持续实施城镇化提质工程。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态建设和污染综合治理,加大生态工程建设力度,不遗余力地改善人居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因此政府在抓城区环境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农村社会环境的管理,实现城乡环境优化一体化。”来自魏都区的李彰代表建议。

“禹州过去给人的印象又脏又乱,去年开展了‘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乡村形象大大提升,农村群众深受其惠。”来自禹州市的程耀伟代表谈到禹州实施“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带来的变化,十分兴奋。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把城镇化和新农村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充分说明市委、市政府对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的高度重视,要把“美丽乡村”创建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许昌的宜居源于生态、源于绿化,建设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许昌,城乡绿化要先行一步。”来自鄢陵县代表团的史赞龙代表认为,要通过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加强生态绿化、水生态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展示许昌良好的对外形象。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