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代表委员心声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5-03-30 11: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周桂梅:改善“流动、留守儿童”的教育环境

近年来,我市留守儿童教育环境、师资力量、教学硬件有了长足发展,但资金匮乏、师资缺乏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对流动、留守儿童的扶持缺乏长效机制,留守儿童教育与管理制度很多时候流于形式。广大留守儿童接受良好教育的渴求与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学校硬件缺乏、师资匮乏的现状之间,矛盾越来越突出。

东城区马庄留守儿童学校校长周桂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教育一线的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府部门持续加大对改善留守儿童教育环境的资金投入力度,改善“流动、留守儿童”的教育环境。

周桂梅建议以政府投资为主,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投资办留守儿童教育机构,政府指导办学及收费问题,既引导其办学方向和加强对留守儿童进行各种资助,又限定收费项目与标准,避免出现增加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支出的问题。应切实从留守儿童学校的软硬件建设入手,努力缩小城乡学校的差距。针对有条件的学校,积极开办相应的留守儿童教育托管中心,实现全天候的统一管理,从生活保障、学习辅导等方面,确保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落到实处。同时,要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学龄前教育,让大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在学龄前受到正规的、良好的教育。

周桂梅说,建立改善留守儿童教育环境的长效机制,需要相关部门从长远出发,明确留守儿童监管部门,落实管理职责,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教育目标,定期督导落实整改,使留守儿童教育不再限于一句话、一次检查、一个活动。这需要教育部门的更多努力,需要政府建立改善留守儿童教育环境的长效机制。

孙改名:推进组团之间便捷的快速通道建设

城乡统筹发展是一项战略举措,也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更是全市人民关注的一个热点。如何进一步加快城乡统筹步伐,促进协调发展?市人大代表、许昌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改名对此有一番见解。

孙改名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进城市间、城镇间快速通道建设,加强组团内部联系。”这是我市加快城乡统筹发展而推出的重要举措,孙改名认为,在组团之间建立便捷的快速通道,加强组团内的联系,并依托综合交通网打造城镇密集带,选择一批重点镇开展小城市建设示范区,这对于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综合带动作用意义深远。

孙改名说,311国道许昌至鄢陵段,车流量大,没有非机动车道,混合交流,交通拥堵。建议扩宽311国道许昌至鄢陵段道路,由双向四车道扩为双向八车道,标准如许昌魏武大道,辅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从而形成许昌至鄢陵城镇化建设的绿化长廊和城际交通快速道,以快速通道为轴,促进和带动311国道沿线许昌县五女店中心镇、鄢陵县陈化店中心镇及柏梁中心镇建设速度,使许昌向东三个中心镇建设成为许昌城镇化发展的一条靓丽展示带。

赵建克: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更是撬动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市政协委员、许昌画圣美术馆馆长赵建克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我市在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仍存在部分地区城乡收入差距较大、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城乡规划编制覆盖率低等问题。

赵建克发现,我市仍有一些地方尤其是偏远地区城镇化整体水平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一些城镇建设资金短缺。甚至几条主要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给过往的车辆造成困难。城镇公共服务水平相对滞后,城镇化政策保障机制不够完善,现有国家政策也难以有效落实。

赵建克建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探索建立道路生态补偿机制,加大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严格土地利用管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二、三产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不断深化户籍、土地、社保等各项体制改革,引导人口合理流动,加快农民工的市民化进程。

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县(市、区)二级城市管理部门对镇(街)基础设施的管理范围和管理职责;建立投资保障机制,加大镇(街)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编制完善城镇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加大对镇(街)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力度。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