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许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石克生主持会议武国定作《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5-03-30 09: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27上午,许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带着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怀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会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话美好明天。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石克生主持。常务主席王树山、武国定、郭元军、刘海川、张国栋、周为民、李荣华、蔡全法、艾祥涛、马法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宗保、申武装、翟化夫、陈智勇、熊广田、郑传德、石迎军、李建民、刘保新、王堃等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原市长级干部李新贵、王申亭,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石克生宣布:许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应到代表430人,出席今天大会的代表402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

与会人员起立,许都大剧院内唱响雄壮嘹亮的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武国定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14年工作回顾;二、2015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15年重点工作;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武国定说, 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致力打通“六路”、建设“五型许昌”,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108亿元,增长9.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亿元,增长15.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01亿元,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1637亿元,增长1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9亿元,增长12.7%。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强化有效投资,实施“15616”投资促进计划;稳定增长主体,促进工业平稳运行,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扩大开放招商,实施“6612”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合同引进市外资金1260亿元;防范金融风险,建立了企业发展互助资金、担保体系。二是突出重点调结构,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大力发展高成长服务业,41个重点服务业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着力做优做强工业,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大力实施“十百千”培育工程;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农业产业化集群、都市生态农业三大工程建设。三是科学发展重统筹,城乡一体化进程全面加快。研究出台了《许昌市贯彻省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突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着力六大区域综合开发,提升规划水平,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四是强化创新增优势,发展后劲不断得到提升。突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奖励资金达1583万元,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通过验收;着力推进信息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智慧城市等建设取得新进展,信息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应用水平不断提高。五是全面深入促改革,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深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了市级行政审批项目全省最少、审批时限全省最短;扎实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营改增”试点、商事制度等改革;加快开放平台建设,设立许昌海关获得批准,许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挂牌开检。六是加大力度惠民生,人民幸福指数持续提高。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加大民生投入,“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全市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达157.7亿元、增长8.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3%。七是立行立改转作风,政府自身建设扎实推进。我们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坚持依法行政,扩大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武国定说,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既要正视困难、保持清醒,又要把握机遇、坚定信心,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努力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致力打通“六路”、建设“五型许昌”总体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创新驱动,着力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争创新的优势,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进出口总额增长8%,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8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

武国定指出,实现预期目标,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需要切实把握以下五点:一是更加注重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发展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维护公平正义上来。二是更加注重市场运作。遵循市场规律,转变领导方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多地运用市场的手段破解难题、促进发展。三是更加注重务实推进。加强系统研究,抓住关键环节,选准载体、用好平台、抓牢抓手,努力使推动工作的方法更优、措施更强、成效更好。四是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坚决主动、扎实有效推进改革,加快科技进步、扩大开放和全面创新,着力培育形成发展的新活力、新动力、新优势。五是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始终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惠民,集中更多财力,强化社会保障,办好民生实事,在改革发展中不断织密民生“安全网”。

武国定从八个方面报告2015年政府重点抓的工作:一是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把稳增长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扩投资、促消费,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运行。二是加快优化经济结构。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先进制造业、高成长服务业协调发展,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发展。同时,加快发展服务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信息化发展,加快培育重点企业。三是切实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促进布局、形态不断优化,推动内涵、质量不断提升,使城镇化发展水平与工业化、现代化相适应,让许昌在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中更加有位有为。加强规划编制管理,加快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增强中心市区承载能力,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四是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切实稳定粮食生产,壮大农业产业集群,发展都市生态农业, 扩大新型经营主体,持续改善基础条件,积极实施“三大工程”,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五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要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农村改革,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六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围绕优化结构、促进转型,积极实施开放招商、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构建活力强、效率高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要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开放载体平台建设,优化开放投资环境。七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美丽许昌”建设为统领,围绕天蓝水净地绿的目标,大力实施“三大工程”,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强化节能减排,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努力让美丽与发展同行,让生活与自然同在。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实施一批民生工程,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不断增强民生福祉。要突出抓好创业就业,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今年,我们在实施各项民生工程的基础上,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完善农贸市场体系;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加大中小学校建设力度;抓好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护城河环通工程;建成三国文化演艺中心;改善公共交通服务;更新环卫设施设备;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加强小区物业管理。这十件实事,事关民生福祉,群众翘首以盼,无论有再大困难,年底都要坚决完成。

武国定说,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要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建设创新政府;坚持转变作风,着力建设高效政府;坚持清廉为政,着力建设廉洁政府;坚持执政为民,着力建设服务政府,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武国定最后说,站在历史新起点,面对人民新期待,应对经济新常态,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克难攻坚,为建设“五型许昌”、实现“富民兴许”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关于许昌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关于许昌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全市预算(草案)报告》。参加政协许昌市六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