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勇立潮头献良策为民务实促发展———政协许昌市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5-03-27 08: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政协许昌市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255件,经审查,立案233件,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方面研究参考1件,撤案21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217件,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15件,人民团体提案1件。截至201412月底,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政协委员以服务“五型许昌”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调查研究,真正做到了勇立潮头献良策、为民务实促发展。

【关键词】

“智慧型许昌”建设

在推动“智慧型许昌”建设方面,政协委员以“坚持科学精神,推进科学执政、科学决策、科学管理,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为选题,深入调研,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提案《对优化产业集聚区“软”环境的几点建议》受到了市发改委的高度重视,其中的意见和建议被充分吸纳到《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的实施意见》中。该文已于20147月以市委文件形式正式印发实施,对我市产业集聚区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市农业局认真研究了《关于促进我市农村土地流转,实施土地集约化利用的建议》提案后,将提案提出的健全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不断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方法作为下一步工作的两项主要内容,推进了农村土地流转。

【关键词】

“创新型许昌”建设

政协委员就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建言献策,助推“创新型许昌”建设。

在深入调研后,政协委员就我市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提出了要加强产学研合作、完善政府支持体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市科技局针对提案制定了措施,并落到实处。在《关于创新机制、培育品牌,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提案中,政协委员提出了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等建议。市农业局在办理时进行了整理归纳,并将其列为今后的工作重点,以推动全市农业产业集群发展。

【关键词】

“美丽型许昌”建设

三个重大水利项目建设、雾霾天气防治、植树造林等热点问题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在《关于我市三大水系建设的建议》提案中,政协委员提出了做好统筹兼顾、加强水生态保护、注重细节打造、完善保障措施等建议。市水利局会同规划、环保、住建等部门认真研究论证,将其纳入工作计划,助推三大水利项目建设。市环保局在办理《关于治理雾霾等严重空气污染的建议》提案时,积极吸纳意见和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着力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秸秆禁烧、拆改燃煤锅炉、城市扬尘治理、淘汰黄标车、油气回收改造等多方面进行突破,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实现大气环境质量逐年改善。

【关键词】

“文明型许昌”建设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许昌形象方面,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受到了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

市文明办在办理《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几点建议》提案时,充分吸纳提案建议,全方位做好创文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交通秩序整治,积极搞好创文迎检,强力推进我市创文工作深入开展,并实现了拿牌目标。市妇联在办理《多渠道实施“女性素质提升工程”》提案时,会同市总工会、团市委,对不同层面女性进行培训,促进女性综合素质提升。

【关键词】

“幸福型许昌”建设

围绕打造“幸福型许昌”,政协委员针对民生改善等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突出社会效益,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政协委员通过对市区道路的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市区交通状况的提案》。市公安局根据政协委员所提意见和建议,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制订整改方案,在市毓秀路小学、市十二中门前设置减速震动标线、区域限速标志等安全设施,有效改善了学校周边交通环境。市城管局在办理《关于为环卫工人发放爱心早餐费的建议》提案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较好地解决了市中心区800多名环卫工人的免费早餐问题,激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热情。市卫生局认真办理《关于加大市民心理健康工作重视支持力度的建议》提案,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各种资源,努力解决好疾病患者、下岗职工、上访群众等特殊群体心理疏导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