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民生持续改善彰显为民情怀———政协委员聚焦我市民生工程建设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5-03-30 10: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继续实施一批民生工程,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不断增强民生福祉。”“这10件实事,事关民生福祉,群众翘首以盼,无论有再大困难,年底都要坚决完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思路明晰,内容具体翔实,措施科学可行,充分显示了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决心和信心。

民生工程是今年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政协委员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建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关键词:创业就业

【报告摘要】以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载体,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和人力资源开发,完成各类技能培训15万人次以上。鼓励支持初次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新增城镇就业6.6万人,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

【背景资料】 去年,我市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城镇新增就业93495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95459人。去年,全市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9373万元,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38902人。

【委员心声】 纪保民委员说,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持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认真抓好税费减免、资金扶持、技能培训等政策落实,使各类创业主体和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的综合服务。创业是富民之基,不仅是创业者自己实现就业致富,还可以通过发展多元化创业主体和形式,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人就业。

他建议,有关部门在加强就业创业培训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企业用工调查和企业用工需求监测工作,了解企业用工现状、用工需求,主动收集各类企业用工信息,使群众有地方就业、有业可就,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同时,要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以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抓手,千方百计促进创业、扩大就业。

关键词:均衡教育

【报告摘要】合理配置城乡教育资源 ,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让所有孩子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加快建设寄宿制学校,积极引进名校资源,各县(市、区)年内新增2所以上寄宿制学校,安排不少于2个社会办学项目,满足多样化、多层次教育需求。

【背景资料】 2014年,我市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专项资金40870万元,享受“两免一补”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49.8万人。同时,我市全力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去年秋季共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27617人,其中小学15184人、初中12433人。

【委员心声】 宋平委员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切实加大教育投资力度,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极大鼓舞了教育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建议采取得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教育质量,满足多样化、多层次教育需求。

张淑琴、付银峰等委员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加大对教育、群团组织的投入力度,深入实施文化振兴计划,加快科普基地、社会办电影院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全面优质的公共服务。

关键词:医疗改革

【报告摘要】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从人均35元提高到40元,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2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努力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背景资料】 以许昌卫校为基础成立了许昌学院医学院,许昌市立医院、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市人民医院综合楼等7个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委员心声】 田豪彬委员说,去年我市着眼于解决群众就业之困、就学之难、就医之急等民生问题,兑现了承诺,赢得了民心,呈现出政通人和、快速发展、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医院项目建设的背后彰显着民生改善的点点滴滴,折射着民生之变、民生之喜、民生之福。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一套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从根本上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张建国委员就进一步发展医疗事业提出建议,要依托许昌在医药方面的人文、地理等资源优势,学习借鉴亳州等地先进经验 ,拉长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医药产业集群。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