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6年 两会专题 > 河南两会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2-19 16: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5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庚茂、邓凯、夏杰、刘春良、张大卫、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张启生主持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李克、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李文慧、陶明伦在主席台就座。

王全书、曹维新、孔玉芳和徐光春、任克礼、范钦臣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庚茂宣布: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938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877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正式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谢伏瞻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十二五”重大成就及“十三五”主要目标。二、2015年工作回顾。三、2016年重点工作。四、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谢伏瞻说,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走过的历程很不平凡。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和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加快“一个载体、四个体系、六大基础”建设,着力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克难前行,在攻坚转型中蓄势崛起,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妥了一批多年想办办不了的要事,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3.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3.9万元,均为2010年的1.6倍;工业增加值1.6万亿元,是2010年的1.4倍。粮食生产在高基点上实现新跨越,总产达到1213亿斤,比2010年增加126亿斤。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农业大省地位更加巩固。

谢伏瞻说,“十三五”时期,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着力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推进四化同步科学发展,着力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谢伏瞻说,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一年来,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我们坚持调中求进、改中激活、转中促好、变中取胜,狠抓“四个一”“五个点”,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支撑、控风险、惠民生,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活动,较好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的位次普遍前移。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3%、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进出口总值增长1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一、稳增长调结构,保持经济发展良好态势。二、强支撑增后劲,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三、促改革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四、惠民生增民利,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

谢伏瞻说,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节能减排、环境质量改善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2016年重点工作是:一、加强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二、加快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三、建设现代农业,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四、厚植发展优势,蓄积发展后劲。五、强化开放带动,增强内外联动发展能力。六、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全社会创造力。七、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美丽河南。八、建设文明河南,提升发展软实力。九、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谢伏瞻说,要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征程中砥砺前行,努力实现“十三五”顺利开局,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更加出彩。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关于河南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河南省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卢长健、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史济春、靳绥东、邓永俭、李英杰、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岳中明、赵天翔、孟繁浩、任友祥、冷志义、朱文祥、韩瑞成、李振领、何钧民。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广祥、秦科才、郑增茂、张德广、亢崇仁、胡廷积、李长铎、张世军、李志斌、张以祥、夏清成、贾连朝、李中央、李清林、王明义、李柏拴、王菊梅、王文超、刘新民、张程锋、刘孟合、铁代生、邬江兴、杨宏杰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在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