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6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献良言集众智聚合力享发展———市政协委员热议共享发展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6-02-29 10: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共享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在当前召开的政协许昌市六届五次会议上,共享发展的话题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扶贫攻坚步伐、稳定扩大就业创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件件聚焦共享发展的民生实事,肩负着百姓的期盼,传递着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共同心声:在提高福祉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在共建共享中迈向幸福新生活。

关键词:脱贫

【报告摘要】加快扶贫攻坚步伐。坚持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五个一批”要求,通过“转、扶、搬、保、救”途径,完成80个村、5.2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必胜。

【委员心声】郭汶青委员说,2015年,我市实施精准扶贫,3.18万人成功脱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加快扶贫攻坚步伐”这一目标,她就实施巾帼扶贫攻坚行动提出建议,要科学制定扶贫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妇女参训比例,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搞好“两癌”免费检查,推动妇女健康脱贫;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注重能人引领带路,结对帮扶互助脱贫。

周钦委员建议,要加大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确保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王艳燕、张丽若委员建议,加大对事实孤儿的救助力度,加强对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心关注,加强宣传教育,将青少年心理健康培训列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加强心理咨询机构建设,定期开展心理教育。

关键词:就业创业

【报告摘要】稳定扩大就业创业。深入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高校应届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在90%以上。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6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万人。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让群众创业有“助”、就业有“路”。

【委员心声】周新峰委员说,2015年,我市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城镇新增就业9.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5万人。对此,周新峰委员表示,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创业就业工作,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下一步,要持续落实好《实施意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以创业促就业、以援助促就业、以培训促就业、以服务促就业。

蚩晓娜委员就人才引进助推转型升级提出建议,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对关键人才的吸引、奖励政策,借鉴省内外先进做法,着力打造我市引进人才的“磁场”效应,深入调研企业转型发展阶段中的实质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引进工作。

赵文委员建议,要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关键词:发展教育

【报告摘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推进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完成农村学校“全面改薄”199个项目建设任务,实施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提速攻坚计划,建设中小学15所、幼儿园16所,扩充学位2.6万个。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规划建设职教园区,启动许昌工商管理学校扩建、许昌科技学校迁建工作。支持高校转型发展,推进产学研合作。鼓励民办教育全面健康发展。完善助学体系,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免除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委员心声】2015年,我市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突出解决中心城区大班额、入园难等问题,将许昌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老校区置换为中小学,改扩建中小学15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1所,市区优质初中教育资源覆盖率在80%以上。

张旭委员就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出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缩小城乡办学差距;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素质整体提升;健全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立综合素质评价平台,推进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科学划分学区,合理配置城乡教师资源,保证招生录取工作公开透明。

徐虹乔委员建议,要切实做好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学习教育形式,逐步完善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加强从事传统文化教育教师的培训,提高其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在全市范围内定期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增加学习动力,实现教育目的。

关键词:公共文化

【报告摘要】加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健全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加快职工之家、三国文化演艺中心建设,力争市科技馆建成投用,启动市文化艺术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公园建设,着手规划市体育中心。大力实施文艺精品、文化惠民、体育健身等工程,加强农村、社区文化中心建设,丰富基层群众文体生活。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委员心声】龚立新委员建议,要围绕“以水为魂、文化立市”定位,认真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着力打造文化产业链。

刘迎春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许昌历史文化名人众多的优势,组织全国性的摄影、书画活动,多创作以许昌文化为主题的精品力作,促进许昌文化繁荣发展。

卢军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现有曹氏文化研究会的作用,每年举办“曹操拜相大典”,进一步提高许昌三国文化的影响力。

任星航委员建议,要围绕特色事业发展搞好谋划,促进钧瓷文化产业与生态、环保、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惠委员建议,要更好地开发利用水系资源,加强水系工程管理,招募志愿者,拓宽群众参与渠道,提高群众参与度;适时建设水系连通工程纪念碑(亭),予以永久纪念。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