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6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践行协调发展理念追梦全面小康目标———市人大代表热议协调发展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6-02-29 10: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协调发展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许昌“十三五”发展的应有之义。许昌作为中原城市核心城市之一,推进协调发展更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推进协调发展,构建均衡融合发展新格局?出席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们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唱响区域协调发展“大合唱”

由于基础不同,发展机遇不同,地方政府的作为不同,每个地方的发展水平也不同。区域协调发展是协调发展的重要课题,如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发挥整体实力,代表们各有话说。

在众多代表看来,区域协调发展,不是平均发展、同构发展,而是优势互补的差别化协调发展。

张书杰代表说,我市提出的中心城区带动战略为魏都区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魏都区将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和管控,未来五年,使“汉魏文化、古城新韵”的特色进一步彰显。科学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城区开发建设,加强城市精细化、规范化、数字化、法制化管理,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持续打造宜居之城。

为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我市实施了城建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统筹推进中心城区六大片区综合开发。对此,刘海川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快曹魏古城、三国文化产业园及周边综合开发,完善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增强中心城区承载能力。

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宁伯伟代表说:“我们将坚持突出特色、提升品位、产城融合的要求,厚植生态优势,打造鄢陵全域生态景观,倾力推介‘一花一世界、一水润千年、一湖迎天下’的特色名片;积极调整结构,补齐工业短板,着力打造百亿级优势产业集群,真正把鄢陵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

城乡统筹“比翼飞”

“回不去的故乡,融不进的城市”成为城乡统筹发展面临的现实境况。如何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成为代表们建言的热门话题。

“‘十三五’期间,我市要全面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小康,重在‘全面’,难在‘全面’。解决好‘全面’问题,就是解决好城市和乡村同步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是农村发展的关键因素。我建议,进一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高效循环农业、生态观光农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夯实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乡镇工作多年的王冠军代表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除了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外,还要切实提高农村建设水平。”来自基层乡镇的何晖代表建议,应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治山、治水、治矿”和“文化提升”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在构筑绿色屏障、优化水系生态、偿还历史欠账上求突破,切实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农村的文化内涵,增强群众的心灵归属感、生活幸福感。

吴铁骑是来自农业战线的代表,他的意见、建议代表了广大基层农民的声音。“我市还有一些农村底子薄、资源少、资金少,实现城乡一体发展任重道远。希望党委、政府进一步稳定扩大创业就业,让更多的农民实现就近就业,提高非农收入比例。同时,要从就业、教育、文化等方面多给农村一些实实在在的扶持政策,吸引更多的资本、人才下乡,为农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两个文明”都要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要协调发展。物质文明的发展会对精神文明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把精神文明建设好,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才能实现每个人和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令人欣喜的是,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周遂德代表说,今年,禹州市颍川办事处东关社区将以先进文化为引领,坚持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并举,加快建设多功能、有内涵、显特色的社区文化大院,将其打造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主载体、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平台,成为社区群众的精神家园。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卢新运代表认为,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深化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精品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广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许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推进一项事业,需要协调;成就一番伟业,更需要协调。在“十三五”新航程启程之际,全市人民携手并进、共同发展,才能真正实现480万人民的小康梦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