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6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代表委员心声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6-02-29 09: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人大代表赵少群:建设产业集群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226下午,市人大代表、市畜牧局局长赵少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国定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现代畜牧业集群发展,推广种养结合模式,着力提高畜牧业生产质量和竞争力。这是坚持做优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力举措,为我市畜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赵少群认为,加快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就是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加快畜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协调发展。畜牧产业化集群建设是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实现三次产业的融合和农业结构调整。他说,2015年,我市畜牧产业集群建设成效显著:襄城县生猪产业集群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年出栏生猪达到60万头,成为全省绿色畜牧产业化示范集群;配套建设的林果带目前已种植果树6000余亩;日处理300吨污水的处理厂已开工建设;生态畜牧蓬勃发展,已建成70个种养结合的饲养场、16个种养结合示范基地,种养结合面积达到23万亩,带动农户3.5万多户。

赵少群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将重点完善产业集群内无害化处理厂、有机肥厂和有机果蔬种植基地建设,既要加快发展,又要抓好治污,着力打响绿色产业集群品牌。他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协调发展,增加饲养效益,保护生态环境,满足群众需求,让人民群众共享畜牧业发展成果。”

市政协委员阎玉朝:精准扶贫让扶贫在阳光下运作

225,记者见到了参加政协许昌市六届五次会议的阎玉朝委员。他告诉记者,他今年的提案是关于精准扶贫的。“市委、市政府承诺2017年许昌要完成全部脱贫任务,这就需要我们做到精准扶贫,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到贫困户身上。”阎玉朝说。

阎玉朝说,目前,我市尚有贫困村124个,贫困人口8.84万人,70%分布在边远地区,其中20%分布在山区,生产生活条件较为恶劣。根据我市“十三五”两年脱贫攻坚计划,今明两年是我市扶贫攻坚的冲刺期。他告诉记者,精准扶贫就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总的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

 “我市精准扶贫还存在一些不足,扶贫机制不够完善,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员信息识别认定还不够准确,部门、团体间协作扶贫还有待加强,扶贫透明化管理程度还不够高。”阎玉朝说,实际情况要求我们大力推进精准扶贫。

阎玉朝建议,要做好精准扶贫,就要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制,加强部门间的扶贫协作,搭建全社会联动式、动态化扶贫救助平台,建立精准扶贫机制;多措并举,坚持扶贫的“造血”和“输血”并重,统筹推进“造血”功能和保障机制建设;实行动态化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做到精准退出,在搭建扶贫救助平台的基础上,做到农村贫困人口户有卡、村有册;实行透明化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参与,引入第三方监督,做到政策公开、规则公平、结果公正、群众公认,让扶贫在阳光下运作,确保扶贫资金真正发挥减贫作用。

市政协委员程利民:让高层次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目前,我市正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紧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不仅是企业的重要课题,而且是提升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市政协委员、许继集团党委书记程利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许继集团是中国电力装备行业的大型骨干和龙头企业,是国内综合配套能力最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装备制造商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截至2015年年底,该集团用工总量达1079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学历25人,硕士研究生学历957人,大专及本科学历7055人。多年来,该集团一直把人才工作放在战略高度来抓,秉承“惜才、爱才、重才、用才”的理念,不遗余力地吸引高端人才加盟,有力地支撑了该集团持续健康发展。但目前由于教育、医疗等资源匮乏问题,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仍存在制约因素。高层次人才不足与用工总量偏多、能力层次偏低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急需引进一批能够攻关关键技术、提升产业水平、发展公司新兴领域的高端创新型人才,快速破解高端人才短缺的瓶颈。

程利民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可以持续加大人才工作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各类高层次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他建议政府部门,一要帮助企业构建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通过建立信息发布平台、定向组织人才需求洽谈会等方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二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做好桥梁,向企业推荐合适的国内外高端人才。同时可将引才与引智相结合,在企业研发项目投入方面提供更多支持,便于企业通过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等形式,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

“希望我市在住房、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工作、户籍办理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高层次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吸引更多人才投身许昌发展。”程利民说。另外,他建议地方政府对经济效益好、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相应的专项人才培育资金支持,帮助其进一步提升人才素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