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6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赢得供给侧改革主动权———市人大代表热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6-02-29 09: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全国自上而下推进经济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要举措。《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重大举措,以改革开放创新促进要素优化配置,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攻坚战’,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市人大代表如何看待供给侧改革,许昌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举措是否契合发展实际,在全市经济结构调整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让我们来听听代表们的看法和意见。

推动工业发展提质增效

“工业经济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力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杨宏杰代表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许昌工业发展现状出发,审慎地提出了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以上的目标,并提出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减乘除”并举,瞄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十大产业链发展计划、大企业集团培育行动计划和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为今后许昌工业务实发展指明了方向。

杨宏杰说:“完成工业发展目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很重,挑战很大,但我们充满信心。”他认为,围绕推进供给侧改革,全市工业部门须紧紧围绕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强创新发展,推动提质增效;强化项目支撑,扩大发展增量;深化企业服务,激活存量经济;推进两化融合,实施智能制造;防范企业风险,处置“僵尸企业”。同时,要精准发力、科学施策、深化服务,重点抓好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导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企业向规模化发展、产品向高附加值发展,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专精特新”企业“占领高地”的良好局面,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五型许昌”提供有力支撑。

“去库存、促消费、稳增长”

“去库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作为许昌房地产开发协会会长,郑伟杰代表认为,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在当前投资、出口领域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向消费领域寻求拓展空间。对于房地产业而言,高库存压制固定资产投资,进而制约去产能、去杠杆,拖累稳增长。而促消费、去库存,是刺激房地产业发展的有效举措,是拉动投资增长、推动市场健康良性发展的重要抓手。

郑伟杰认为,当前,许昌住宅整体库存量处于合理可控水平,矛盾并不十分突出,但也存在中心城区库存不高、县市库存偏高的结构性不均衡问题。去年,市政府出台房地产业发展刺激政策,特别是出台并延长购房补贴政策,去库存效果非常明显。20151020日至1231日施行购房补贴政策期间,许昌市区销售商品住房8994套,面积103.5万平方米,占2015年全年销售总面积的55.19%。各县(市、区)也采取了相应的住房补贴政策推动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相信在国家以及我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各项政策的综合作用下,许昌房地产市场发展定将向良性健康的方向稳步前行。

“供给侧改革实际上是产品结构、市场结构的调整。只有把产品做精做细,对库存零容忍,才能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谋得生机。”王丙新代表在鄢陵县经营一家医用敷料厂,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国家。最近几年,国际金融市场、经济环境形势严峻,他意识到一味地追求低价竞争是行不通的,形势倒逼着企业必须采取措施、追求精细。“以前我们对产品库存有一定容忍度,但2015年以来我们对库存‘零容忍’,这样不仅在价格下跌时不吃亏,而且加快了资金周转速度,提高了市场竞争力。”王丙新说。

他们还追求生产流程和人才资源优化配置,推进设备自动化改造,把产品做精做细,让所有员工培育“工匠精神”,做到产品“零缺陷”。此前,他们厂里有2200名工人,实现4亿多元的年产值,如今已精简为1400人,依然完成了4亿多元的年产值,还支撑了15个百分点的产品降价。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他们厂里不仅没有减少订单量,还实现了销售、税收双增长,员工队伍也更加稳定了。他说:“这正如市长武国定所说,‘危中有机,机遇大于挑战’。”

“去除过剩产能,实现轻装上阵”

在产能过剩行业中,煤炭行业首当其冲,许多煤矿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的困局。“去年这个时候,我们煤业公司各矿上的库存还有十来万吨,全国煤炭价格持续走低。如今,在国家去产能政策的助推下,我们已经消除了产品存量,加快资金周转,实现轻装上阵。”刘亭代表说。

刘亭是河南天元煤业有限公司经理,他认为,煤炭行业能实现去产能、稳价格的可喜转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精细加工、提质增效。煤炭是传统行业,一直以来市场上以低质的原煤产品居多,污染大、能效低、物流成本高,只有将原煤进行洗选后才能得到杂质少、能效高的洁净煤。而全国电厂使用的都是原煤,只有钢厂、焦化厂使用的是洁净煤。今年,国务院要求到2020年全部实现使用洁净煤,这对于促进煤炭产业提质增效、提高产品性能水平,以及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企业正是一家煤炭洗选企业,当前政策形势对我们的发展十分有利。”刘亭说,“更有利的是,在国家和省、市供给侧改革措施的刺激下,今年以来煤炭、钢铁价格已有回暖趋势,这让我们对今后的行业发展和改革充满信心。”

张建五代表说,煤焦化行业要破解产能过剩困局,最关键的是去除落后产能。作为首山焦化公司总经理,他也迫切地希望去产能,而他们选择的是一条科研攻关、创新产品、提质增效的路子。“我们利用炼焦副产品生产高纯度硅烷,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了原煤-焦炭-焦炉煤气-氢气-硅烷高端煤化工产业链。”张建五说,这一产品发展势头好、成本低,能有效助推企业应对挑战、持续发展。他希望,政府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助推企业借助科技创新去除落后产能,使其渡过难关、谋求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