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6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市政协委员热议创新发展理念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6-02-26 09: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政协许昌市六届五次会议开幕后,如何在创新中推动许昌发展,成了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他们围绕科技创新、“互联网+”、人才支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热点话题,纷纷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他们一致认为,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切实加快创新型许昌建设步伐,不断创造许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佳绩。

关键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5年,我市下发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明确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从2015年起,全市每年新增创业主体20000(),其中新增企业5000家、个体工商户15000户,促进就业65000人以上;到2020年,形成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市政协委员赖建国认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要提供靠创新、靠智慧促发展的大平台,让千千万万“草根”企业破土而出、蓬勃壮大。他说,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必须加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加快建设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大型科研仪器设施共享服务平台等,推动创新资源面向社会开放。

“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要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鼓励发展众创空间,引导社会投资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孵化园等众创平台。”市政协委员杨金成说,要推动大众创业,还必须强化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降低创业门槛,推进创业便利化。此外,他建议,加强创新创业培训,提升大众的创新创业能力,厚植创新文化,改善创新环境,尊重企业家和基层的创新精神,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推动创新创业走在全省前列。

关键词:“互联网+

“互联网+”是本次大会的热词之一。据了解,2015年,市委、市政府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使全市电子商务呈现出加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全市已建成、在建电子商务园区7个,拥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家,发展成熟的电商村5个,电子商务从业人员1万多人,发制品、蜂产品、蜂机具、卫浴陶瓷等产品通过电商渠道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要靠创新推动许昌发展,就要抓住信息技术深入发展的机遇,大力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市政协委员阎玉朝告诉记者。他建议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建成许昌云计算中心;加强政务云平台等公共支撑平台建设,推进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推动数据资源汇集、挖掘、应用和开放共享,实施产业应用、公共服务等大数据工程,发展大数据产业链。

“我们要大力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市政协委员杨志华说。她建议我市加快推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体验经济、社区经济、分享经济等新业态,建设一批基于互联网的产业示范园区,形成发展新形态。

关键词:科技创新

“十二五”期间,我市工业企业竞争力大幅增强,百亿元企业从无到有,民营百亿元企业数量占全省的1/4,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企业研发平台数量翻了一番。

市政协委员杨金成认为,对我市来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必须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努力实现由要素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就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动力转换的关键,突出重点领域,集聚创新要素,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益,切实加强企业自主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市政协委员戈海鸣说。他建议,我市要切实加强创新型企业培育,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工程,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园区创新发展,依靠科技创新,为许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关键词:人才支撑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人才环境,打造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全面提升发展竞争力。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市政协委员曲钊霞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

杨志华委员认为,要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就要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加快“高精尖”人才引进,实现人才引进重大突破。同时,她建议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职教攻坚工程,加快职业学校发展;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设立人才发展基金,参与人力资源开发;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营造有利于人人皆可成才和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前景光明,任务繁重。让我们在新起点上乘势而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破除制约发展的各种矛盾和体制机制,弘扬创新文化,营造创新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产业创新体系,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万众一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完成“十三五”规划、加快“五型许昌”建设而努力奋斗!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