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6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代表委员心声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6-02-26 09: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政协委员赵建克: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让市民共享水之乐

“今年春节,市民欣喜地看到,市区‘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湖润莲城’的水系格局已形成,但要始终保持河畅、湖净、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景况,我建议要切实加强市区水生态环境保护,让市民共享水之乐。”昨天,参加政协许昌市六届五次会议的赵建克委员说。

赵建克告诉记者,加强市区水生态环境保护,要建立水系连通工程管护机制。严格落实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排污许可制度,建立健全排污企业环境保护责任制,强化入河排污企业监管,确保达标排放。建立和完善河道卫生管理责任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清淤和河道保洁,做到水面清洁,无有害水生植物,无白色垃圾和漂浮物。

他还建议水务、城建、城管,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加大对污染、破坏水生态环境的打击力度。同时,发挥市财政的牵引作用,建立水生态保护专用基金,根据推进情况市里予以奖励、补助。针对完善河道管理养护体系出台专门文件,市财政落实专门经费,实现城区河道管理养护规范化、长效化。

赵建克认为,加强市区水生态环境保护,还要大力推广生态护岸。在后期堤岸绿化建设中,以生态系统理论为指导思想,坚守护岸设计的安全性、生态型、亲水性和持续性原则;河道护岸提倡缓坡,减少直立式护坡;注重植物的多样性,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的生态护岸。

“我们还要加强市区主要水道的安全防范。”赵建克说,目前,护城河及东城区河道两边亲水栈道、观景台等设施没有防护网,容易造成儿童落水,建议尽快安装。

市政协委员雷晓峰: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责无旁贷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简单的‘去’、‘减’、‘补’,而是产业结构的再调整、生产要素的再配置,对许昌来说是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蓄势崛起的历史机遇。”来自经济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雷晓峰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抒胸臆。

雷晓峰认为,许昌市的经济基础好,产业结构合理,可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现新的提升。一是传统产业基础好,电力装备制造、金刚石、汽车配件、食品加工、烟草机械、纺织等行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二是新兴产业发展快,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已成为许昌市经济增长的新支撑;三是龙头企业数量多,拥有许继电气、瑞贝卡、黄河旋风等龙头企业,培育了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强的企业家,可以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中发挥示范带动和创新引领作用。

雷晓峰表示,围绕市委、市政府“致力打通‘六路’、建设‘五型许昌’”总目标,助推许昌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现跨越发展,工行许昌分行责无旁贷。一是加大重点项目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支持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加大城建领域和PPP项目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支持城市公共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建设。二是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力度。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争取政策支持和业务授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在做好传统金融服务的同时,加快融资租赁、股权融资等非信贷融资业务发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四是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发展潜力,信誉良好的小微企业,积极开展周转贷款等融资业务,支持许昌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市政协委员燕万年: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在治国理政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新的实践和探索,审计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形势下,审计工作如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昨日,市政协委员、市审计局局长燕万年接受了记者采访。

燕万年说,新的形势下,要自觉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正确把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当谈到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时,燕万年说,要持续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每季度明确一个主攻方向、聚焦一项重点内容,促进政令畅通;认真开展财政“同级审”工作,关注公共资金绩效,促进优化结构;推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全覆盖,依法核实工程预决算,把好资金“出口关”;突出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社保资金、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促进改革发展成果共享;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把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促进廉政建设;探索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关注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促进绿色发展。

“我们审计机关要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审计能力,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燕万年说。他表示,今后审计机关将开展“双学双提一转一树”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讲规矩,自觉把党章准则条例内化为做人干事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标尺,更加有针对性地谋划和改进审计工作,促进提质量、提效率、转作风,让审计结论更加公允、审计人员更具有公信力,牢固树立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的新形象。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