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6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用绿色理念培育发展新优势———市政协委员热议绿色发展理念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6-02-25 08: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坚持绿色富市、绿色惠民,强化环境保护,加强生态建设,发展绿色产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许昌。”参加政协许昌市六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对绿色发展理念高度关注,对我市把绿色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给予点赞。

关键词:生态文明

如今,许昌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收获喜悦与幸福的许昌人民已经认识到,水是生命之源,水是城市之魂,“水系工程”成为生态许昌的一张烫金名片。朱贵亭委员说,近年来,我市大手笔规划、大气魄推进三大水利项目建设,翘首以盼的“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景观正惊艳全城。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基本建成,市区水系连通工程成功蓄水,“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文明目标初步实现,圆了几代许昌人的兴水之梦。

对于我市持续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不少委员认为许昌市实施全域水资源规划,实施水资源统一管理,这篇“水文章”做得好。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河湖水系管护,保持清水长流,全面形成 “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城市水生态体系。

宫少华委员说,“‘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全面实施《河南许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规划,逐步优化城镇、农业、生态功能区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制定地方水系保护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先行先试,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实验区、静脉产业园示范区、水生态文明样板区和生态人居典范区,探索形成生态文明建设‘许昌模式’。” 朱贵亭委员认为,我市把绿色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针对性。

关键词:污染治理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全面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加强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实现水环境质量和空气质量大幅跃升,进入全省前列。李喜伟委员认为,我市实施蓝天工程,将细颗粒物等环境质量指标列入约束性指标,加强工业污染、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等综合治理,控制煤炭等高污染燃料的消费,加快清洁能源替代,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这些为我们指明了实现生态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随着经济发展,环境对生产的束缚越来越明显,单纯追求速度、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刘金安委员认为,实施碧水工程,严格水生态保护意义重大。他建议,要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实现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强化地下水涵养和污染防治。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支持水源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关键词:低碳城市

“我市提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通过强化碳排放总量控制,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通过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经济产业。这是一种担当,将有力推动绿色生产体系的形成,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王凤军委员如是说。

马香红委员认为,我市加快实施城市绿色建筑标准,建设低碳城市。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进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提升工程,培育发展循环经济示范县(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静脉产业园,具有积极的意义。她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是推动低碳循环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双赢之策,这就希望全市各行各业必须积极寻求高效利用资源的模式,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的消耗强度。

关键词:林业生态建设

“绿色,是经济的绿色,更是发展方式的绿色;崛起,是经济的崛起,更是全面的崛起。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必然选择、民心企盼。”来自鄢陵姚家花园的姚书华委员说,“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全面实施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持续提升森林城市建设水平,加快中心城区“两环三带四海”建设,构建“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城郊森林生态体系。大家要以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描绘的蓝图为引领,切实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贯彻到各级各类规划和各项工作中,谱写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王书琪委员认为,我市提出,加强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西部丘陵山区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生态修复工程,重塑秀美山川。推进生态廊道、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打造完备的林业生态防护体系。可以说,这些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是通往人与自然和谐境界的必由之路。

采访中,不少委员认为,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又为我们指明了实现生态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许昌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全市实现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必然选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