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6年 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务实创新献良策勠力同心谋发展—————政协许昌市六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6-02-25 08: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次次调查、一件件建议,一次次协商、一趟趟走访,饱含着广大政协委员对百姓冷暖的关切,体现着政府对百姓期待的重视。这是昨日记者聆听了政协许昌市六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的感受。

通过提案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一年来为“五型许昌”建设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和推动中心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协许昌市六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通过提案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33件,其中审查立案224件、撤案6件、作为委员来信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3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206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16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1件,政协专委会提案1件。从整体情况看,提案内容丰富,紧贴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性、全局性、针对性强,受到市委市政府及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不少好的意见建议在相关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和具体工作中得到体现,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助推“智慧型许昌”建设

提案者以科学的思想方法,积极探求适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按照调结构、转方式这条主线,精选课题,深入调研,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提案回顾】

针对《关于加强信息系统融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提案,承办单位逐项解读分析,把提案建议写入《许昌市新一代信息技术行动计划》和《许昌市“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统筹整合我市信息资源,推动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承办单位就《关于我市充分准备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机遇的建议》提案深入研究,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积极回应,已研究起草了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加快我市开放向纵深发展。

助推“创新型许昌”建设

提案者着眼于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建言我市经济社会优质高效发展。

【提案回顾】

承办单位在办理《关于支持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提案时,吸纳意见和建议,积极实施壮大创新主体、改革收入分配机制、落实创新政策等措施,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推进建设“创新型许昌”。针对《关于促进许昌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承办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积极培育新型贸易方式,拓宽金融渠道,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共推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助推“美丽型许昌”建设

提案者坚持低碳、环保、高效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以资源节约、生态平衡、城乡一体化发展等为重点,积极参政议政,助推相关工作。

【提案回顾】

承办单位对《关于建设海绵城市的建议》提案非常重视,在牵头起草《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意见》时,吸纳提案建议,为推进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撑。承办单位收到《关于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加快“五型许昌”建设的建议》提案后,研究提案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规划编制,搞好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我市旅游业发展。

助推“文明型许昌”建设

提案者密切关注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等事关文明许昌建设的重大事项,积极议政建言,为打造“文明型许昌”作出了应有贡献。

【提案回顾】

承办单位积极办理《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提案》,对我市市本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和中介服务机构等进行了再次清理规范,起草并助推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精简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的出台,对于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到实处,努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关于尽快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建议》,抓紧研究起草并及时提请市政府办公室批准印发了《关于许昌市行政应诉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进行了规范,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

助推“幸福型许昌”建设

提案者针对教育、养老、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积极出谋划策,力求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提案回顾】

在办理《关于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建议》提案时,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制定措施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加快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和养老机构改造补贴专项编制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承办单位针对《关于进一步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建议》提案中提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条件差”、“服务能力弱”等问题,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等四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