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6年 两会专题 > 图文两会

聚万众之智建言献策汇八方之势共谋发展———政协许昌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6-02-25 09: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的一年,也是市政协开拓进取的一年。“十二五”期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服务发展为中心,聚万众之智,汇八方之势,纳各界之策,为许昌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为“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作出了积极贡献。

224下午,政协许昌市六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市政协主席张宗保向大会报告了市政协常委会2015年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了2016年的工作部署。

成果丰硕的2015

2015年,在中共许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中心履行职能,服务大局建言献策,有序推进协商民主,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协商创新”

市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协商民主新要求,注重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规范有序地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亮点频现】

创新协商形式。开展协商课题“回头看”。对政协许昌市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开展的“校安工程”、“公共交通”、“养老服务”、“保障性住房”、“现代物流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6个协商课题,组成6个委员视察组,了解协商成果落实情况,及时发现新问题、提出新建议,召开常委会议进行再协商,持续推动有关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这一创新做法被省、市新闻单位报道。

为民主党派协商搭建平台。围绕重点工作,组织民主党派联合联动同步调研,提高了党派和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增强了政协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创新对口协商。政协各专委会针对各自所选专题,组成多个“委员履职小组”,实地调查研究,现场提出建议,扩大了协商范围,提高了对口协商实效。

关键词:“12项专题调研”

市政协常委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准发力,履职尽责,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亮点频现】

2015年,市政协常委会紧扣“五型许昌”建设,就“发展生态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信息系统融合”、“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创建”等开展了12项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12篇,提出建议78条,市委书记王树山、市长武国定先后四次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抓好落实。

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三大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把“水系连通工程”、“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职重点,四次组成主席和常委视察团,两次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一线,议政建言,在许昌人民圆水之梦进程中,彰显政协价值、贡献政协力量。

关键词:“服务民生”

市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我市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就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改革事项献计献策。

【亮点频现】

市政协常委会开展了“旅游产业发展”、“职业卫生‘三同时’”、“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情况”等专题视察,就“农贸市场建设”、“护城河环通工程建设”、“市区供水与污水处理”等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民生改善和相关领域事业发展。

许多政协委员慷慨解囊,积极支持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开展助学扶贫、救危济困、水系共建等捐助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捐款达700余万元。

关键词:“民主监督”

市政协常委会积极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推动民主监督常态化、规范化。

【亮点频现】

市政协常委会注重发挥监督作用。坚持把民主评议作为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载体,组织委员参与“市直涉企科室绩效评议”、“聚焦30分”和行风热线等活动,促使职能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能。

持续加强提案工作。通过举办提案培训班、组织委员调研视察、邮寄学习资料等形式,引导委员精准选题、规范撰写,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采取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现场交流、民主评议等方式,使提办双方化解分歧、增进共识,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完善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制定出台《许昌市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全年共收到提案233件,立案224件,已全部办复。

新的一年,如何作为

【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助推“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主线,以促进民生改善为根本,以提高履职能力为关键,做到政治协商更加有效、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参政议政更加精准,为推进我市四化同步科学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关键词:“善议政”

在中共许昌市委领导下积极探索,协助市委出台我市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认真完成年度协商计划,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广泛协商,形成有分量的协商成果,决策前提供参考、决策中促进完善、决策后推动落实。创新协商方式方法,加强政协智库建设,开展市、县两级政协之间,专委会、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有关部门之间的联合联动,确保协商活动出精品、有分量、效果好。

关键词:“聚合力”

把聚焦“十三五”规划实施议政建言作为履职主线,按照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着眼推进“两高一率先”、“一极两区四基地”、“一带十区四组团”和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人才强市、许港融合”战略,突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就“市区水系水体管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情况”、“农村电商发展”等12个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献智出力。

关键词:“促和谐”

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协商议政活动,多做团结鼓劲、增进共识的工作,广泛凝聚发展合力。建立更加有效的载体和渠道,密切与少数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界委员联系,增进与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沟通交流,多做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搭平台”

切实尊重和保障委员的民主权利,鼓励支持委员在政协各类会议和活动中畅所欲言,充分表达主张和见解。通过学习培训、参观考察、情况通报,帮助委员及时知情明政,搭建履职平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