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7年两会专题 > 两会声音

市政协委员张旭:应持续重视对河湖水系水质的保护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5-27 09: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水绕城景色新,碧荷摇曳池鹭鸣。桨声欸乃恍如梦,一舟环游许昌城。”我市中心城区河湖水系环通工程的竣工,使曾经因水而忧的许昌变得因水而美。护城河中游船往来穿梭,“一舟环游许昌城”的百年胜景今日重现;水中广植荷花,“渠渠清流润万物,泓泓碧水映花红”的莲城美名于今更盛。5月25日上午,参加政协许昌市七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张旭建议,应持续重视对河湖水系水质的保护。

当下,许昌水系沿岸一桥一景、十步一园,徜徉湖边,心随水动,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欢”的诗意情境。如今,河湖水系建设已成为许昌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张旭说,经过一年多的运行,河湖水系的整体水质不错,但有一部分水质仍较差,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原因造成:市区建设路莲花湾和建安桥附近有两个退水闸,承担着护城河河水外排的任务,但这两个退水闸闸口较高,水流到一定平面就无法继续流动,不能自动排空原水。每次换水时,不得不采取架设水泵的办法外抽。即便如此,也无法使原水完全排走,所以护城河的河水一直是补水与原水混合,不能彻底保证护城河河水的清澈。此外,东护城河和北护城河内的污水管道因年久失修不通畅,每每遭遇雨水天气,就有污水杂物从污水井外冒,严重影响了河水水质。

对此,张旭建议,相关部门应重视对河湖水系水质的保护,并尽快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将彻底解决河湖水系水质的问题纳入今年工作计划,早日实现“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美景。这既是许昌百姓的共同期盼,也是许昌市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努力方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