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7年两会专题 > 两会声音

城乡统筹绘新图——市政协委员热议新型城镇化建设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5-26 16: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传承文化、产城互动、科学有序,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城镇化布局和形态优化、城镇化绿色发展、城乡发展一体化等关键领域,着力推进重大专项实施,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提高城镇化质量和水平,为富民兴许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丰富城市发展新内涵。坚持以人为核心,以建设中原宜居城市为目标,着力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好成绩给人信心,下阶段如何努力?两会期间,新型城镇化建设成了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他们围绕中心城区建设、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受访委员一致认为,要坚持城乡统筹,合理布局,补齐短板,提升质量,促进均衡,推动新型城镇化向纵深发展。

关键词:

中心城区建设

近年来,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我市中心城区首位度不断提升,承载能力、产业吸纳就业能力显著增强。2016年,中心城区建成面积108平方公里,人口96万,全市城镇化率达49.22%。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中心城区建设,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优化发展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这给中心城区建设指明了方向。”市政协委员李光亚说。他认为,在今后的具体工作中,要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做大做强做优中心城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辐射力。同时,要围绕事关百姓利益的问题,持续优化城市环境,使莲城水环绿绕;持续改善居住条件,保百姓住有所居;持续完善公共交通,助出行日益顺畅;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让市民更加幸福。

2016年8月12日,我市举行曹魏古城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将在规划范围内打造成以文化展示、旅游休闲、商业服务、特色居住为主要功能的曹魏文化古城。今年是曹魏古城开发建设出形象、成规模的关键一年。

市政协委员赵建克认为,曹魏古城开发建设是中心城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利于弘扬三国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打造旅游龙头基地,对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突出曹魏文化特色、彰显城市文化内涵意义重大,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制定发展规划,擦亮许昌“三国文化之乡”这张闪亮的名片。

关键词: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当前,我省正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我市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特别是“1+5”PPP投融资协议的签订,使我市中心城区和5个县(市、区)都纳入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围绕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强化顶层设计,科学确定城市定位,精心塑造城市特色,充分彰显城市魅力,逐步实现从拉大框架向提升质量转变。

“我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受鼓舞,里面明确提出,要加快县级城市内涵式发展,打造和谐宜居、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县级城市。”来自长葛市的市政协委员李榜伟告诉记者,每次到市区办事,都能感受到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他希望我市能借助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确保城市建设的每一项工程都精益求精,让城市更有品位。

今年,我市中心城区将实施“城市提质1421工程”(坚持一个统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道路类、生态环境类、基础设施类、民生类四大类项目;具体谋划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220个;总投资约1037亿元),年度投资约353亿元。

市政协委员朱焰天认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核心是补齐短板。各地要结合实际,抓住短板,完善功能,坚持规划引领、高品质建设、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质量和品位。

关键词: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近年来,全市户籍城镇化率逐年提升,农业人口转移成效明显。但我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水平与我市在省内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不相匹配,与全国和先进省辖市的差距依然较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加快构建以居住证制度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让落户城市的人“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农业人口居住地的转移,其实质是农民的市民化。一方面,要以人为核心,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促进有意愿、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另一方面,要做好统筹,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市政协委员寇玉平说。

市政协委员王银山认为,针对进城农民市民化面临的住房问题,应继续加大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切实将符合条件的进城农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同时,要进一步扩大教育资源供给,保障随迁子女平等享有教育权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