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息时间:2017-05-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 月 25 日,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

5月25日,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带着各界群众的期望,满怀激情、会聚一堂,共谋许昌发展大计。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石克生主持。常务主席武国定、胡五岳、王忠梅、王堃、李荣华、周为民、艾祥涛、韩国全、王宏伟、唐群喜、刘建青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曾垂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宗保、申武装、石迎军、刘保新、冯奕、史战芳、赵文峰、赵振宏、徐相锋等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石克生宣布: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代表425人,出席大会代表409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

与会人员起立,许都大剧院内响起雄壮嘹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胡五岳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总体思路和2017年重点工作。

胡五岳说,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拉高标杆,做强产业,两手发力,加快发展,全面完成了市六届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极大激发了全市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胡五岳说,五年来,我们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持续精准发力,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把调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推进转型升级,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形成;把城镇化作为重要引擎,统筹城乡发展,城镇化质量持续提升;把抓改革作为根本之策,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活力更加强劲;把惠民生作为根本目的,顺应群众期待,城乡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把促和谐作为重要职责,防范化解风险,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五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扩大政务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府执行力、公信力明显增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胡五岳说,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斗,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变,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许昌发展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倍加珍惜、发扬光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定不移抓发展,必须应时合势抢机遇,必须改革创新破难题,必须全心全意惠民生。

胡五岳说,今后五年,是许昌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改革开放的机遇期,更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做好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打好“四张牌”为总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建设“四个强市”为重点,着力推进郑许融合发展,着力推动转型发展,着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防风险惠民生,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主要人均指标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到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35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幸福指数明显提高。经过五年奋斗,全市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优势大幅提升,“一极两区四基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成为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成为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领头雁”之一。

胡五岳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7%,进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商投资保持稳定,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完成省下达任务。

胡五岳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郑许融合发展,开创许昌发展新格局。要把郑许融合作为牵动全局的一号工程和主战略,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在加快融合发展、建设大都市区次中心城市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强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郑许融合发展战略规划、空间布局规划、许港产业带总体规划等。加强功能对接,推动中心城市北进拓展和组团式发展。加强交通对接,着力打造与郑州中心枢纽功能互补、紧密衔接、辐射豫南的大都市区门户枢纽。加强产业对接,强力推动许港产业带建设,致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加强生态对接,打造魅力彰显的郑州“南花园”。加强平台对接,加快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和功能性口岸规划建设。

二是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实现经济增长质量新提升。突出稳定工业增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稳定贸易出口,巩固扩大我市良好发展态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监测预警,强化企业资金保障,认真落实企业上市培育行动计划。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实施“18925”投资促进计划,坚持完善市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等推进机制,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促进消费扩大升级,落实国家、省扩大和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加强农村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创建“放心消费城市”。扩大外贸出口规模,落实国务院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推动发制品等产业提质转型,加快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口岸建设。

三是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以大数据为引领,以信息化为支撑,以智能制造为抓手,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突出新兴产业和新业态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深度融合创新,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着力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着力建设网络经济强市,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迈进。

四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科学编制《许昌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让创新成为引领许昌发展的第一动力。壮大创新主体,突出抓好企业创新,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汇聚创新人才,积极实施“许昌英才计划”,新组建一批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构建创新平台,争取国家级高新区获批,做大做强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完善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和校地校企合作,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完善科技创新投入和奖励制度体系。

五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丰富城市发展新内涵。坚持以人为核心,以建设中原宜居城市为目标,加强中心城区建设,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房地产业发展质量,完善现代交通体系,加快中心镇和乡村建设,着力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六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不断扩大开放招商,巩固扩大与欧盟、东盟成员国合作成果,深化对德合作,坚持引资引智引技并重,改善投资环境,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扎实推进“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

七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载体,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实施环境治理攻坚,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推进低碳循环发展,让许昌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八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践行共享发展新理念。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竭力抓好各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发展更高质量的教育,加强公共文体服务,加快“健康许昌”建设,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九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科学发展新能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执政为民,坚持务实重干,坚持清廉为政,殚精竭虑,勤勉工作,永不懈怠,努力建设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和人民满意政府。

胡五岳最后说,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振奋精神,凝神聚力,真抓实干,克难攻坚,为加快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关于许昌市2016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7年计划(草案)报告》、《关于许昌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参加政协许昌市七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