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2年11月13日-2022年11月19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11-21 07: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9.1(龙源)~11.1℃(佛耳湖)之间,其中:鄢陵、许昌、长葛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9℃以下,龙源最低,为9.1℃;禹州、襄城、河街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10℃以上,佛耳湖最高,为11.1℃;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9~1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7~11.1℃。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11月15日 1.3℃(许昌),最高气温值在11月15日 19.5℃(襄城)。各地气温距平值在1.7℃(许昌)~2.4℃(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明显偏高,禹州气温异常偏高。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6mm之间,其中,鄢陵、许昌、佛耳湖等地降水量在1mm以上,将官池最多,为6mm;禹州、长葛、襄城等地降水量在0mm以下,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0.3~1.6mm之间。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96.2%(襄城)~-65.8%(许昌)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襄城降水异常偏少,许昌降水异常偏少。最长连续降水日数2天(马栏2022-11-18至2022-11-19),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7天(庾河2022-11-13至2022-11-19)。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30.8(许昌)~34.2(鄢陵)小时之间,其中,许昌、襄城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1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30.8小时;鄢陵、禹州、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33小时以上,鄢陵最多,为34.2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31~33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各地日照距平值在-2.5小时(长葛)~0.0小时(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日照正常,襄城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略偏少。农田土壤水分含量适宜。整体有利于冬小麦生长。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多,周平均气温高于同期均值。

农业气象建议:

1.各地应加强麦田分类管理。目前我市大部冬小麦处于分蘖期,各地要根据冬小麦苗情、墒情进行分类管理,适时划锄保墒,促进冬小麦根系生长,确保形成冬前壮苗,为安全越冬打好基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