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2年8月21日—2022年8月27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8-29 07: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23.6(大鸿寨)~26.6℃(苏桥)之间,其中:许昌、椹涧、圈刘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5℃以下,大鸿寨最低,为23.6℃;禹州、长葛、襄城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6℃以上,苏桥最高,为26.6℃;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5~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8~1.9℃。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8月27日 16.6℃(长葛),极端最高气温值在8月21日 37.8℃(襄城)。各地气温距平值在0.8℃(许昌)~1.9℃(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偏高,禹州气温明显偏高。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4.5~43.2mm之间,其中,襄城、禹州、魏井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多,在30mm以上,寺郭最多,为43.2mm;长葛、许昌、鄢陵等地降水量在13mm以下,庄沟最少,为4.5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3.2~30.7mm之间。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63.2%(长葛)~34.7%(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降水异常偏少,襄城降水明显偏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3天(大马2022-08-25至2022-08-27),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3天(将官池2022-08-21至2022-08-23)。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23.2(长葛)~32(襄城)小时之间,其中,许昌、长葛、禹州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24小时以下,长葛最少,为23.2小时;鄢陵、襄城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30小时以上,襄城最多,为32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24~3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8.0~18.7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8.7小时(长葛)~-8.0小时(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日照正常,襄城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整体偏小,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量分布不均匀,几次降水过程有效缓和了旱情,较有利于秋作物生长。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多,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正常略偏低。

农业气象建议:

加强秋作物的田间管理、注意病虫害、干旱、大风的预防。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