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2年6月5日-2022年6月11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6-12 17: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24.2(坡胡)~29.5℃(苏桥)之间,其中:鄢陵、长葛、许昌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7℃以下,坡胡最低,为24.2℃;禹州、襄城、钧台办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8℃以上,苏桥最高,为29.5℃;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7~2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0~3.5℃。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6月11日 17.8℃(许昌),极端最高气温值在6月6日 38.5℃(襄城)。各地气温距平值在2.0℃(长葛)~3.5℃(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气温明显偏高,禹州气温异常偏高。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38.2mm之间,其中,许昌、钧台办、佛耳湖等地降水量在13mm以上,范湖最多,为38.2mm;禹州、长葛、鄢陵等地降水量在3mm以下,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3.8~13.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魏井、钧台办、函岭村、佛耳湖、椹涧、圈刘、古城、刘沙沃、梨园沟、蒋李集、石固、艾庄、范湖、董村、南席、浅井、陈曹、安陵、麻地川、接官亭、火龙、三古洞、杨树郭、杨湾、韩外、大马、茶庵李、天和、大鸿寨、将官池、山货、无梁、小靳庄、纸坊水库、屯沟、榆林、金桥、陈留侯、梁北、陈化店、褚河、张桥、小吕、灵井、张得、白沙、吕沟、颍回、农场、大周、茨沟、彭沟村、庄沟、坡胡、方岗、邓庄、郑湾、麦岭、山头店、城关、顺店、农技站、后河、寺郭、苌庄、望田、湛北、小召、马坊、龙源、扈阳、神垕、庾河、文殊、陶城、姜庄、尚集、桂村、楼子赵、彭店、只乐、苏桥、张潘、马栏较常年同期偏多1.0倍,禹州、长葛、鄢陵、许昌、襄城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10成。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96.5%(襄城)~-22.4%(许昌)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襄城降水异常偏少,许昌降水偏少。最长连续降水日数2天(禹州2022-06-09至2022-06-10),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7天(蔡寨2022-06-05至2022-06-11)。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52.9(许昌)~67.3(禹州)小时之间,其中,禹州、襄城、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63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52.9小时;许昌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53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67.3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52~63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0.1~22.6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0.1小时(许昌)~22.6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整体一般,西部山区与中部、东部有干旱发生发展,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且分布不均,光照正常不利于秋作物的播种和出苗。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注意秋作物的查苗补苗、加强烟草以及秋作物的田间管理、温棚大风、冰雹、处夏旱的预防。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