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2年5月22日—2022年5月28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5-30 06: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22.4(大鸿寨)~26.5℃(苏桥)之间,其中:大鸿寨、郭白、陈化店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4℃以下,大鸿寨最低,为22.4℃;苏桥、河街、佛耳湖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5℃以上,苏桥最高,为26.5℃;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4~26℃之间。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5月23日 13.3℃(张潘),最高气温值在5月28日 36.6℃(苌庄)。各地气温距平值在1.8℃(长葛)~2.9℃(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气温明显偏高,鄢陵气温异常偏高。

[降水]上周我市无有效降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各地降水异常偏少。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57.6(许昌)~67.5(长葛)小时之间,其中,许昌、襄城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61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57.6小时;禹州、长葛、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63小时以上,长葛最多,为67.5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61~63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0.2~17.4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0.2小时(许昌)~17.4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目前我市冬小麦处于收获期,烤烟处于伸根期,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整体一般,部分地区有干旱发生发展,气温正常,降水偏少,光照充足,有利于小麦机收,不利于烤烟生长发育及秋作物播种。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略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一)趁晴抢收晾晒。进入适宜收获期的麦区,及时关注天气信息,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科学组织收获晾晒,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二)提早部署夏种。“三夏”期间,我市降水偏少,旱情将会持续,旱情严重地区,及时造墒播种。

(三)加强特色作物田间管理。加强烤烟等特色作物田间管理,及时追肥补水,杀虫防病。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