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2年5月15日—2022年5月21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5-22 17: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17.7(坡胡)~22.6℃(佛耳湖)之间,其中:坡胡、大鸿寨、小吕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0℃以下,坡胡最低,为17.7℃;钧台办、金桥、佛耳湖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2℃以上,佛耳湖最高,为22.6℃;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0~22℃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5月15日 3℃(坡胡),最高气温值在5月17日 34.9℃(苌庄)。各地气温距平值在0.0℃(长葛)~1.0℃(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气温正常,鄢陵气温偏高。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6.8mm之间,大部分地区无有效降水,其中,圈刘、陈留侯、郭连等地降水量在4mm以上,圈刘最多,为6.8mm;禹州、鄢陵、长葛等地无有效降水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为-100.0%(襄城),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襄城降水异常偏少。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59.9(许昌)~74(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许昌、襄城、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66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59.9小时;禹州、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72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74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6672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多9.9~24.2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9.9小时(许昌)~24.2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目前我市冬小麦处于乳熟期,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整体一般,部分地区有干旱发生发展,气温正常,降水偏少,光照充足不利于小麦灌浆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继续做好“一喷三防”。前期未开展“一喷三防”或仅喷防一次的麦田,应抓紧时间喷施1~2 次,以提高粒重。

2.适时浇好麦黄水。目前不少地块仍有旱情,要适时做好抗旱浇麦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