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2年4月24日—2022年4月30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5-02 06: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13.5(金桥)~19.3℃(苏桥)之间,其中:许昌、郭白、椹涧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17℃以下,金桥最低,为13.5℃;禹州、长葛、襄城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18℃以上,苏桥最高,为19.3℃;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7~1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除鄢陵、禹州、襄城、河街、钧台办、佛耳湖、郭白、椹涧、老城、圈刘、古城、刘沙沃、蒋李集、石固、艾庄、范湖、董村、南席、浅井、陈曹、安陵、火龙、杨树郭、杨湾、韩外、大马、茶庵李、天和、大鸿寨、将官池、山货、无梁、小靳庄、屯沟、榆林、金桥、陈留侯、梁北、陈化店、褚河、丁营、张桥、小吕、增福、灵井、张得、蔡寨、白沙、颍回、农场、大周、茨沟、庄沟、坡胡、方岗、邓庄、郑湾、麦岭、山头店、城关、顺店、农技站、后河、寺郭、苌庄、望田、湛北、小召、马坊、马坟、龙源、扈阳、神垕、庾河、文殊、陶城、姜庄、尚集、桂村、楼子赵、彭店、只乐、郭连、苏桥、张潘、马栏较常年同期偏高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偏低-0.3~-0.1℃。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4月29日 3.1℃(许昌),最高气温值在4月26日 31.2℃(襄城)。各地气温距平值在-0.3℃(许昌)~0.3℃(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正常,襄城气温正常。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20.3mm之间,其中,襄城、河街、函岭村等地降水量在12mm以上,城关最多,为20.3mm;禹州、许昌、长葛等地降水量在8mm以下,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8.2~12.4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襄城、禹州、河街、函岭村、郭白、圈刘、刘沙沃、梨园沟、石固、艾庄、范湖、董村、浅井、麻地川、火龙、韩外、大马、无梁、小靳庄、屯沟、榆林、金桥、陈留侯、梁北、褚河、蔡寨、白沙、吕沟、庄沟、方岗、郑湾、麦岭、山头店、城关、望田、庾河、桂村、楼子赵、只乐、郭连、张潘、魏井、钧台办、佛耳湖、椹涧、老城、古城、蒋李集、南席、陈曹、安陵、接官亭、三古洞、杨树郭、杨湾、茶庵李、天和、大鸿寨、将官池、山货、纸坊水库、陈化店、丁营、张桥、小吕、灵井、张得、颍回、农场、大周、茨沟、彭沟村、坡胡、邓庄、顺店、农技站、寺郭、苌庄、湛北、小召、马坊、马坟、龙源、扈阳、神垕、文殊、陶城、姜庄、尚集、彭店、苏桥、马栏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1.0倍,许昌、长葛、鄢陵较常年同期偏少1成~3成。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30.5%(长葛)~73.2%(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降水明显偏少,襄城降水异常偏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2天(大马2022-04-28至2022-04-29),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4天(马坟2022-04-24至2022-04-27)。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17.9(许昌)~29.5(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襄城、禹州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28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17.9小时;许昌、长葛、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20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29.5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20~28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19.5~29.4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29.4小时(许昌)~-19.5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整体一般,西部山区与东部有干旱发生发展,气温偏高,降水分布不均匀,光照正常,不利于小麦开花生长。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注意小麦病虫害、干热风、青枯雨、大风、冰雹、干旱的防治,加强烟草以及早春作物的田间管理、温棚大风的预防。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