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2年4月10日—2022年4月16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4-17 18: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13.9(坡胡)~18.4℃(苏桥)之间,其中:许昌、长葛、郭白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16℃以下,坡胡最低,为13.9℃;禹州、襄城、河街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17℃以上,苏桥最高,为18.4℃;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6~17℃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6~2.7℃。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4月16日 5.6℃(鄢陵),最高气温值在4月11日 32.2℃(襄城)。各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气温明显偏高,禹州气温异常偏高。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7.1mm之间,其中,襄城、河街、函岭村等地降水量在2mm以上,大鸿寨最多,为7.1mm;禹州、长葛、鄢陵等地降水量在0mm以下,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0.6~2.8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河街、函岭村、郭白、圈刘、刘沙沃、梨园沟、石固、艾庄、范湖、董村、浅井、麻地川、火龙、韩外、大马、无梁、小靳庄、屯沟、榆林、金桥、陈留侯、梁北、褚河、白沙、吕沟、庄沟、方岗、郑湾、麦岭、山头店、城关、后河、望田、庾河、桂村、楼子赵、只乐、张潘、魏井、钧台办、佛耳湖、椹涧、老城、古城、蒋李集、陈曹、安陵、接官亭、三古洞、杨树郭、杨湾、茶庵李、天和、大鸿寨、将官池、山货、纸坊水库、陈化店、丁营、张桥、小吕、灵井、颍回、农场、大周、茨沟、彭沟村、坡胡、邓庄、顺店、农技站、寺郭、苌庄、小召、马坊、龙源、扈阳、神垕、文殊、姜庄、尚集、苏桥、马栏较常年同期偏多1.0倍,禹州、长葛、襄城、鄢陵、许昌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9成。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91.1%(鄢陵)~-41.7%(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降水异常偏少,襄城降水明显偏少。最长连续降水日数3天(金桥2022-04-12至2022-04-14),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7天(蔡寨2022-04-10至2022-04-16)。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32.7(许昌)~40.2(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襄城、禹州、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8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32.7小时;

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34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40.2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34~38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6.8~12.9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2.9小时(许昌)~-6.8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整体一般,西部山区与南部有干旱发生发展,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光照正常,不利于小麦孕穗生长。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注意小麦病虫害的防治,加强水分管理,温棚要注意低温大风的预防。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