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2年3月27日—2022年4月2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4-04 06: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9.4(蒋李集)~14℃(苏桥)之间,其中:许昌、长葛、郭白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12℃以下,蒋李集最低,为9.4℃;禹州、襄城、河街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13℃以上,苏桥最高,为14℃;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2~13℃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8~1.5℃。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3月28日 0.9℃(许昌),最高气温值在3月29日 22.6℃(襄城)。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气温偏高,禹州气温明显偏高。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3.5mm之间,其中,许昌、鄢陵、襄城等地降水量在1mm以上,陈化店最多,为3.5mm;长葛、禹州、河街等地降水量在0mm以下,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0.2~1.6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河街、函岭村、郭白、圈刘、刘沙沃、梨园沟、石固、艾庄、董村、浅井、麻地川、火龙、韩外、大马、无梁、小靳庄、榆林、金桥、蔡寨、白沙、庄沟、郑湾、后河、庾河、桂村、只乐、张潘、魏井、钧台办、佛耳湖、椹涧、老城、古城、蒋李集、南席、陈曹、安陵、接官亭、三古洞、杨树郭、杨湾、茶庵李、天和、大鸿寨、将官池、山货、纸坊水库、陈化店、灵井、颍回、农场、大周、茨沟、彭沟村、坡胡、邓庄、顺店、农技站、寺郭、苌庄、小召、马坊、龙源、扈阳、神垕、文殊、尚集、彭店、苏桥、马栏较常年同期偏多1.0倍,长葛、许昌、鄢陵、襄城、禹州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10成。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89.5%(禹州)~-32.4%(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禹州降水异常偏少,鄢陵降水明显偏少。最长连续降水日数2天(南席2022-03-30至2022-03-31),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7天(褚河2022-03-27至2022-04-02)。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38(许昌)~52.6(禹州)小时之间,其中,禹州、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50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38小时;许昌、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41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52.6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41~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除襄城、鄢陵、禹州、长葛较常年同期偏多2.5~10.0小时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少2.4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2.4小时(许昌)~10.0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整体一般,西部山区与南部有轻旱发生发展,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光照正常,有利于小麦拔节生长。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注意小麦病虫害的防治,干旱的农田浇一次拔节水,温棚注意低温冷害大风的预防。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