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2年1月2日—2022年1月8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1-10 06: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0.7(蒋李集)~3℃(湛北)之间,其中:蒋李集、龙源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1℃以下,蒋李集最低,为0.7℃;湛北、丁营、白沙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以上,神垕最高,为3℃;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2℃之间。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月3日 -7.2℃(龙源),最高气温值在1月3日 12.3℃(大鸿寨)。各地气温距平值在0.7℃(许昌)~1.7℃(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明显偏高,禹州气温异常偏高。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8.1mm之间,其中,长葛、范湖、禹州等地降水量在7mm以上,禹州最多,为8.1mm;陈留侯、庾河等地降水量在0.1mm以下,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0.1~7mm之间。各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异常偏多。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13.4(许昌)~19.5(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许昌、襄城、长葛、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6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13.4小时;禹州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19.5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19.5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13.4~19.5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多3.4~9.4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6.2小时(鄢陵)~-10.2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各地日照均偏少。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整体适宜,气温偏高,降水充足,光照偏少,较有利于小麦越冬生长。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均值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目前,我市各地的冬小麦正处于越冬期,各地要根据冬小麦的苗情、墒情进行分类管理。对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及时进行镇压,提高抗冻能力;对偏弱苗或易受冻害的偏旺苗可采取追施有机肥、秸秆覆盖等保墒增温措施,以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