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 (2021年12月5日—2021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2-13 06: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5.2(龙源)~8.4℃(无梁)之间,其中:鄢陵、许昌、长葛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6℃以下,龙源最低,为5.2℃;禹州、襄城、河街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7℃以上,无梁最高,为8.4℃;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6~7℃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3.9℃。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2月5日 -2.1℃(许昌),最高气温值在12月5日 17.7℃(襄城)。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异常偏高,禹州气温异常偏高。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9.4mm之间,其中,禹州、长葛、许昌等地降水量在3mm以上,接官亭最多,为9.4mm;鄢陵、河街、函岭村等地降水量在0mm以下,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0.3~3.3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禹州、长葛、襄城、郭白、范湖、韩外、陈留侯、吕沟、麦岭、山头店、城关、庾河、南席、接官亭、三古洞、杨树郭、杨湾、丁营、颍回、茨沟、顺店、农技站、寺郭、姜庄、马栏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1.0倍,许昌、鄢陵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8成。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75.0%(鄢陵)~64.7%(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降水异常偏少,襄城降水异常偏多。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29.6(许昌)~33.3(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襄城、长葛、禹州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2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29.6小时;许昌、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30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33.3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30~32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除许昌、襄城、禹州较常年同期偏多0.3~1.4小时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少0.3~1.4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4小时(鄢陵)~1.4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整体适宜,气温偏高,降水不均匀,光照正常,有利于小麦苗期生长;有利于温室、大棚蔬菜生长。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正常。

农业气象建议:

1.防止小麦冬前旺长, 注意防冻工作,保证小麦安全越冬。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