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 (2021年10月10日—2021年10月16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0-18 06: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12.6(大鸿寨)~16.1℃(陶城)之间,其中:鄢陵、许昌、钧台办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14℃以下,大鸿寨最低,为12.6℃;禹州、长葛、襄城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15℃以上,陶城最高,为16.1℃;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4~15℃之间。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10月16日 6.1℃(鄢陵),最高气温值在10月13日 24.4℃(襄城)。各地气温距平值在-1.3℃(鄢陵)~-0.5℃(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气温明显偏低,禹州气温正常。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4~23.2mm之间,其中,许昌、襄城、河街等地降水量在11mm以上,函岭村最多,为23.2mm;禹州、鄢陵、长葛等地降水量在7mm以下,湛北最少,为0.4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7~11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河街、函岭村等较常年同期偏多1.0倍,禹州、许昌、鄢陵、长葛、襄城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6成。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55.8%(长葛)~-0.9%(许昌)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降水异常偏少,许昌降水正常。最长连续降水日数3天(大马2021-10-10至2021-10-12),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5天(大周2021-10-10至2021-10-14)。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20.8(襄城)~23.3(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许昌、襄城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21小时以下,襄城最少,为20.8小时;禹州、鄢陵、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22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23.3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21~22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10.4~13.0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3.0小时(鄢陵)~-10.4小时(许昌)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日照正常,许昌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整体偏大,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光照偏少,不利于冬小麦整地备播。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

农业气象建议:

1.未收获地块抓紧抢收,并做好通风晾晒、防雨收仓工作;土壤偏湿地块需及时排水散墒。

2.已完成收获的田块应抓紧腾茬整地,适期播种小麦。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