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 (2021年9月19日—2021年9月25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9-27 06: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19.5(蒋李集)~23.3℃(陶城)之间,其中:蒋李集、大鸿寨、庄沟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2℃以下,蒋李集最低,为19.5℃;陶城、姜庄、丁营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3℃以上,陶城最高,为23.3℃;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2~23℃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2.9℃。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9月20日 15.8℃(许昌),最高气温值在9月23日 34.9℃(襄城)。各地气温距平值在2.4℃(许昌)~2.9℃(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异常偏高,鄢陵气温异常偏高。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49.3~195.9mm之间,其中,许昌、鄢陵、襄城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多,在130mm以上,湛北最多,为195.9mm;禹州、河街、函岭村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少,在81mm以下,麻地川最少,为49.3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81.1~130.1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禹州、许昌、鄢陵、襄城、马栏等较常年同期偏多8成~1.0倍。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372.3%(禹州)~774.9%(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禹州降水异常偏多,襄城降水异常偏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2天(马坊2021-09-19至2021-09-20),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4天(安陵2021-09-20至2021-09-23)。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38(襄城)~40.8(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许昌、襄城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9小时以下,襄城最少,为38小时;鄢陵、长葛、禹州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39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40.8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38~4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除许昌、禹州较常年同期偏多0.2~1.3小时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少0.7~1.7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7小时(鄢陵)~1.3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整体偏大,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光照偏少,不利于秋作物成熟收获;不利于温室、大棚蔬菜生长。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多,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正常。

农业气象建议:

1.关注短时天气预报,防范未来降水带来的农田积涝。

2.应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抢收抢晒,排涝散墒。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