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 (2021年8月29日—2021年9月4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9-06 06: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19.4(蒋李集)~22.6℃(陶城)之间,其中:蒋李集、大鸿寨、庄沟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0℃以下,蒋李集最低,为19.4℃;陶城、屯沟、张桥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2℃以上,陶城最高,为22.6℃;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1~22℃之间。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9月4 10.4℃(蒋李集),最高气温值在9月2日 31.8℃(陶城)。各地气温距平值在-1.7℃(长葛)~-1.3℃(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气温明显偏低,襄城气温明显偏低。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6.9~226mm之间,其中,麦岭、扈阳、将官池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多,在158mm以上,麦岭最多,为226mm;范湖、坡胡、桂村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少,在70mm以下,范湖最少,为6.9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25.4~158.5mm之间。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349.5%(鄢陵)~512.0%(长葛)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降水异常偏多,长葛降水异常偏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7天(董村2021-08-29至2021-09-04),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3天(范湖2021-09-02至2021-09-04)。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11.8(襄城)~15.6(鄢陵)小时之间,其中,长葛、许昌、禹州、襄城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4小时以下,襄城最少,为11.8小时;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15小时以上,鄢陵最多,为15.6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1415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24.4~27.8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27.8小时(襄城)~-24.4小时(许昌)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襄城日照正常,许昌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整体偏高,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光照偏少利于秋作物生长发育;利于温室、大棚蔬菜生长。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略偏少,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略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及时排涝,清除田间积水确保作物根系生长。

2.防控病虫害,科学用药施药。

3.适时晚收,延长作物籽粒灌浆时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