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0年8月16日—8月22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8-24 06: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22.6(大鸿寨)~26.4℃(陶城)之间,其中:禹州、椹涧、圈刘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4℃以下,大鸿寨最低,为22.6℃;许昌、鄢陵、襄城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5℃以上,陶城最高,为26.4℃;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4~25℃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除鄢陵、襄城、河街、钧台办、佛耳湖、郭白、椹涧、老城、圈刘、古城、刘沙沃、蒋李集、石固、艾庄、范湖、董村、南席、浅井、陈曹、安陵、火龙、杨树郭、杨湾、韩外、大马、茶庵李、天和、大鸿寨、将官池、山货、无梁、小靳庄、屯沟、榆林、金桥、陈留侯、梁北、陈化店、褚河、丁营、张桥、小吕、增福、灵井、张得、蔡寨、白沙、颍回、农场、大周、茨沟、庄沟、坡胡、方岗、邓庄、郑湾、麦岭、山头店、城关、顺店、农技站、后河、苌庄、望田、湛北、小召、马坊、马坟、龙源、黑董、扈阳、神垕、庾河、文殊、陶城、姜庄、尚集、桂村、楼子赵、彭店、只乐、郭连、苏桥、张潘、马栏较常年同期偏高0.1~0.5℃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偏低-0.2~-0.1℃。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8月22日 20.3℃(长葛),极端最高气温值在8月17日 35.5℃(鄢陵)。各地气温距平值在-0.2℃(长葛)~0.5℃(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气温正常,鄢陵气温正常。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2~76.2mm之间,其中,禹州、襄城、许昌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多,在46mm以上,寺郭最多,为76.2mm;鄢陵、长葛、河街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少,在32mm以下,山货最少,为0.2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32.1~46.3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鄢陵、禹州、长葛、襄城、许昌、河街、函岭村、郭白、圈刘、刘沙沃、梨园沟、石固、艾庄、范湖、董村、浅井、麻地川、火龙、韩外、大马、无梁、小靳庄、屯沟、榆林、金桥、陈留侯、梁北、褚河、增福、蔡寨、白沙、吕沟、庄沟、方岗、郑湾、麦岭、山头店、城关、后河、望田、黑董、庾河、桂村、楼子赵、只乐、郭连、张潘、魏井、钧台办、佛耳湖、椹涧、老城、古城、蒋李集、南席、陈曹、安陵、接官亭、三古洞、杨树郭、杨湾、茶庵李、天和、大鸿寨、将官池、山货、纸坊水库、陈化店、丁营、张桥、小吕、灵井、张得、颍回、农场、大周、茨沟、彭沟村、坡胡、邓庄、顺店、农技站、寺郭、苌庄、湛北、小召、马坊、马坟、龙源、扈阳、神垕、文殊、陶城、姜庄、尚集、彭店、苏桥、马栏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1.0倍。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19.7%(鄢陵)~93.3%(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降水明显偏多,禹州降水异常偏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6天(彭沟村2020-08-17至2020-08-22),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6天(山货2020-08-17至2020-08-22)。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24.6(襄城)~30.5(鄢陵)小时之间,其中,禹州、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29小时以下,襄城最少,为24.6小时;许昌、襄城、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25小时以上,鄢陵最多,为30.5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25~29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11.4~17.8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7.8小时(长葛)~-11.4小时(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日照正常,鄢陵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适宜,气温适宜,降水偏多,光照偏少,有利于秋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于温室、大棚蔬菜生长。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大秋作物管理、注章“卡脖旱”和病虫害防治; 2.注意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3.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对秋作物及温棚的影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