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0年7月19日—2020年7月25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7-27 06: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22.4(大鸿寨)~25.5℃(佛耳湖)之间,其中:大鸿寨、庄沟、扈阳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4℃以下,大鸿寨最低,为22.4℃;佛耳湖、杨湾、苏桥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5℃以上,佛耳湖最高,为25.5℃。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7月25日 16.6℃(望田),最高气温值在7月20日 34.8℃(苏桥)。各地气温距平值在-2.9℃(襄城)~-2.3℃(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襄城气温异常偏低,禹州气温异常偏低。

[降水] 上周各地降水量在10.1~153.1mm之间,其中,望田、陶城、姜庄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多,在130mm以上,望田最多,为153.1mm;顺店、小吕、楼子赵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少,在20mm以下,顺店最少,为10.1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20~130mm之间。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51.8%(禹州)~113.4%(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禹州降水异常偏多,鄢陵降水异常偏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5天(河街2020-07-19至2020-07-23),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3天(姜庄2020-07-23至2020-07-25)。

[日照] 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28.3(襄城)~37.5(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襄城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29小时以下,襄城最少,为28.3小时;禹州、长葛、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32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37.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2.9~12.6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2.6小时(襄城)~-2.9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玉米处拔节期,气温偏低,光照偏少,全市农田土壤水分含量充足,有利于玉米生长发育。

三、未来天气展望

据中期预测,未来一周我市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均值,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农业气象建议:

1.排涝降渍。及时清理沟渠,减少渍涝时间,降低危害。

2.补追肥料。田间排水够,易造成农田脱肥,应及时开沟追肥,以疏松土壤,促进根系发育,防止后期早衰。

3.及时防治病虫草害。作物受涝渍后长势减弱,抗病能力差,空气和田间湿度大,病虫草害易发高发,应及早开始防治。

4.注意防范分散性强对流天气。入汛以后我市局地强对流天气将呈多发态势,需关注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做好防范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