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0年5月10日—2020年5月16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5-18 06: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22.2(襄城)~23.4℃(禹州)之间,其中:鄢陵、许昌、长葛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2℃以下,襄城最低,为22.2℃;禹州平均气温较高,,为23.4℃。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53.0℃。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510 9.8℃(许昌),极端最高气温值在516 35.5℃(禹州)。各地气温距平值在1.5℃(襄城)~3.0℃(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襄城气温明显偏高,禹州气温异常偏高。

[降水] 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0.1mm之间,其中,禹州、鄢陵等地降水量在0mm以上,禹州最多,为0.1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0.1mm以下。与常年同期相比,禹州、襄城、许昌、长葛、鄢陵较常年同期偏少10成。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99.6%(鄢陵)~-99.5%(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降水异常偏少,禹州降水异常偏少。

[日照] 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55.5(许昌)~65.3(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许昌、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58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55.5小时;禹州、襄城、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62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65.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0.120.6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0.1小时(鄢陵)~20.6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小麦处在灌浆期,全市气温偏高,光照充足,有利于作物灌浆。据20200517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8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全市4个测站(50%)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其余4个测站(50%)无旱情发生。其中许昌、楼子赵2个测站为重旱(占25%);其中襄城1个测站为中旱(占12%);其中鄢陵1个测站为轻旱(占12%);其中刘沙沃、禹州、许昌节水3个测站为适宜(占38%);其中董天龙1个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占12%)

三、未来天气展望

据中期预测,未来一周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均值偏少,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均值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继续做好“一喷三防”。小麦生长中后期开展“一喷三防”,是预防和减轻病虫害等危害的有效措施之一,前期未开展“一喷三防”或仅喷防一次的麦田,应抓紧时间喷施12 次,以提高粒重。

2、注意收听短时天气预报,做好田间管理。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