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0年1月12日—2020年1月18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1-20 06: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0.5(许昌)~0.8℃(禹州)之间,其中:许昌、长葛、鄢陵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0℃以下,许昌最低,为-0.5℃;禹州、襄城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0℃以上,禹州最高,为0.8℃;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0~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除禹州、襄城较常年同期偏高0.3~0.4℃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偏低-0.8~-0.4℃。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月14日 -6.7℃(鄢陵),最高气温值在1月17日 8.6℃(襄城)。各地气温距平值在-0.8℃(许昌)~0.4℃(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偏低,禹州气温正常。

[降水] 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0.2mm之间,其中,禹州、长葛等地降水量在0mm以上,禹州最多,为0.2mm;许昌、鄢陵、襄城等地无有效降水,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0.2mm以下。与常年同期相比,禹州、长葛、许昌、鄢陵、襄城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1.0倍。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100.0%(襄城)~-84.6%(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襄城降水异常偏少,禹州降水异常偏少。

[日照] 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8.2(许昌)~17.6(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襄城、禹州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7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8.2小时;许昌、长葛、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10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17.6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10~17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12.0~20.1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20.1小时(鄢陵)~-12.0小时(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日照正常,襄城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小麦处在越冬期,全市气温偏低,光照偏少,1月12日14时~1月18日14时许昌0~20cm 测站点土壤相对湿度为84.0%(适宜),0~30cm 测站点土壤相对湿度为81.0%(适宜),0~50cm 测站点土壤相对湿度为78.0%(适宜)。土壤墒情较好,对小麦越冬生长十分有利。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据中期预测,未来一周我市降水量比接近常年同期略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注意收听短时天气预报,做好大雪天气大棚、温室蔬菜的保温、防冻、防风工作。

2、对播种偏晚或群体小的麦田,可施用有机肥、土杂肥或用粉碎的作物秸秆进行覆盖,起到保暖、保墒和防冻作用,确保麦苗安全越冬。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