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0年1月5日—1月11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1-13 10: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0.9(大鸿寨)~2.8℃(火龙)之间,其中:鄢陵、许昌、椹涧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1℃以下,大鸿寨最低,为0.9℃;禹州、襄城、河街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以上,火龙最高,为2.8℃;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2℃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9~2.8℃。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月8日 -3.4℃(鄢陵),最高气温值在1月5日 8.7℃(许昌)。各地气温距平值在1.5℃(许昌)~1.9℃(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明显偏高,襄城气温明显偏高。

[降水] 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52.1mm之间,其中,禹州、长葛、许昌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多,在46mm以上,许昌最多,为52.1mm;河街、函岭村、郭白等地降水量在0mm以下,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0.2~46.2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禹州、长葛、许昌、鄢陵、襄城、郭白、艾庄、陈曹、茶庵李、天和、将官池、顺店较常年同期偏多9成~1.0倍。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1418.5%(禹州)~1235.9%(许昌)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禹州降水异常偏多,许昌降水异常偏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3天(茶庵李2020-01-05至2020-01-07),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4天(襄城2020-01-08至2020-01-11)。

[日照] 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0.3(许昌)~1.5(襄城)小时之间,其中,襄城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2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0.3小时;许昌、长葛、禹州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0小时以上,襄城最多,为1.5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0~1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26.9~29.8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29.8小时(鄢陵)~-26.9小时(许昌)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日照正常,许昌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处于小麦苗期,气温偏高,光照一般,降水偏多,土壤水分含量适宜,对小麦苗期越冬有利。

三、未来一周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周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正常、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略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各地应注意收听短时天气预报,做好对大风、大雾、大雪,大棚蔬菜防风、防冻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工作。

2、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小麦冬前生长,安全越冬。

3、做好小麦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