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9年12月8日—14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2-16 06: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4.7—6.8℃,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了1.5—3.6℃,极端最低气温-4.5— -2.8℃,出现在2019年12月8日或11日,鄢陵最低为-4.5℃;周极端最低气温为19.0—19.8℃,出现在2019年12月9日,上周前暖后冷。

[降水] 上周全市各县(市)无降水量,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20cm土壤含水量为6—13%,30—50cm土壤含水量为11—16%,大部麦田土壤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31.3—41.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了二到三成,光照充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小麦处在越冬期,气温偏高,光照充足,有利小麦安全越冬;但是麦田土壤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对小麦生长有不利影响;雾霾天气对大棚蔬菜冬季生长不利,易引起大棚作物烂根、叶片发黄,发生霉菌病害,需注意及时防治。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据中期预测,未来一周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均值。

农业气象建议:

1、注意收听短时天气预报,做好大棚、温室蔬菜的保温防冻、防风工作。蔬菜追肥、浇水要在晴朗天气进行,若是阴天,蔬菜即使稍微缺水或脱肥也应尽量延至天气转好时再进行,否则不利于蔬菜生长发育。

2、促弱控旺,确保小麦安全越冬。播种偏晚或群体小的麦田,可追施有机肥、土杂肥或用粉碎的作物秸秆进行覆盖,起到保暖、保墒和防冻作用,确保麦苗安全越冬。出现旺长趋势的麦田,可采取镇压等措施控制旺长。

3、日前空气干燥,要做好森林防火及城乡防火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