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9年11月17日—11月23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11-25 06: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8.2(许昌)~9.1℃(禹州)之间,其中:许昌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9℃以下,许昌最低,为8.2℃;禹州、襄城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9℃以上,禹州最高,为9.1℃;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8~9℃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2.2℃。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1月20日 -1.8℃(许昌),最高气温值在11月23日 18.2℃(襄城)。各地气温距平值在1.2℃(许昌)~2.2℃(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明显偏高,禹州气温异常偏高。

[降水] 上周各地降水量在1.5~5.3mm之间,其中,襄城、许昌、鄢陵等地降水量在5mm以上,许昌最多,为5.3mm;禹州、长葛等地降水量在1mm以下,禹州最少,为1.5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9~5.1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襄城、许昌、鄢陵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2成,禹州、长葛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5成。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41.0%(长葛)~18.6%(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降水明显偏少,襄城降水明显偏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2天(禹州2019-11-17至2019-11-18)。

 [日照] 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24.1(许昌)~30.5(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襄城、禹州、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29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24.1小时;许昌、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24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30.5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24~29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5.2~10.7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10.7小时(鄢陵)~-5.2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处于小麦苗期,气温偏高,光照正常,土壤水分含量适宜,对小麦苗期生长有利。

三、未来一周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周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

农业气象建议:

1、各地应注意收听短时天气预报,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工作。做好大棚蔬菜防风、防冻工作。

2、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适时划锄保墒,促进冬小麦根系生长,确保形成冬前壮苗。促进小麦冬前生长,安全越冬。

3、做好小麦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