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9年9月22日—9月28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9-30 06: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21.7—23.1℃,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了2.0—4.0℃,极端最高气温31.1—32.1℃,出现在2019年9月28日,襄城最高为32.1℃;周极端最低气温为12.2—14.9℃,出现在2019年9月23日,上周白天热,晚上凉,日较差大。

[降水] 上周全市各县(市)无降水量。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20cm土壤含水量为7—13%,30—50cm土壤含水量为13—15%,土壤失墒较快,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61.9—69.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了八成左右,光照充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我市夏玉米、大豆处在成熟收获期,气温偏高,光照充足,晴好天气十分有利于夏玉米、大豆等秋作物的成熟收获和晾晒,也有利于小麦备播、整地。但是无降水,土壤失墒加快,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西、北部地区干旱较重。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降水量偏多,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为此建议:

1、抢晴好天气及时晾晒秋作物。

2、做好小麦备播工作,科学选择小麦品种。

3、对已收获的田块,及时腾茬整地,做到适时早播小麦。

4、各地严控焚烧秸秆,做到秋作物秸秆还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