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9年6月16日—6月22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6-24 06: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26.1—26.8℃,与历年同期相比,接近常年同期,极端最高气温34.1—34.7℃,出现在2019年6月18日,襄城最高为34.7℃;周极端最低气温为19.6— 20.4℃,出现在2019年6月20日,天气闷热。

[降水] 上周全市各县(市)降水量为11.4—110.9mm,降水分布不均,长葛、鄢陵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二到四成。许昌、禹州偏多四到六成,襄城偏多了3.3倍,其中,许昌降水量为29.6mm,鄢陵降水量为22.0mm,长葛降水量为11.4mm,禹州降水量为37.4mm,襄城降水量为110.9mm。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20cm土壤含水量为15—18%,30—50cm土壤含水量为13—21%,降水增加了田间土壤有效水分。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22.3—35.8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了三到五成,光照不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正值夏播作物苗期,气温适宜,全市普降中到大雨,缓解了前期的干旱,大部分地块土壤水分较为适宜,十分有利于大秋作物的苗期生长。但是我市北部、东部降水少,干旱仍在持续。日前高温高湿天气,田间杂草较多,且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日前部分地块病虫害有发生蔓延趋势。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

农业气象建议:

1、对干旱地块,抗旱浇水保苗。

2、清除田间杂草,科学追施苗肥,以促夏玉米稳健生长。

3、做好高温天气下烟草的田间管理,适时收烤烟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