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9年5月26日—6月1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6-03 07: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农 业 气 象 周 报

2019526日—61日)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23.824.5℃,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了0.41.2℃,极端最高气温34.235.9℃,出现在2019526日或61日,禹州最高为35.9℃;周极端最低气温为14.715.4℃,出现在2019529日,全市出现了干热风天气。

[降水] 上周全市各县(市)降水量为0.34.7mm,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九成左右。其中,许昌降水量为1.2mm,鄢陵降水量为0.3mm,长葛降水量为2.2mm,禹州降水量为1.9mm,襄城降水量为4.7mm。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38%4050cm土壤含水量为912%。大部分地块土壤干旱加重,西部丘陵山区干旱严重。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38.548.8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了一成左右,光照不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小麦处在灌浆后期和成熟收获期,夏种适宜播种期,气温偏高,光照较适宜,天气晴好,空气干燥,有利于小麦收打、晾晒,入库;也有利于大田蔬菜的生长。但是全市降水少,土壤严重干旱,加之干热风天气较多,对小麦后期灌浆不利,造成小麦高温逼熟,千粒重降低,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也给夏种带来的困难。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略偏少,周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目前我市小麦已陆续收获,各地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利用晴好天气,做好抢收、抢种工作。

2、严控焚烧秸秆,以免引起火灾和空气污染。

3、对早秋作物及时浇水,抗旱保苗。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