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19年5月18日—5月25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5-27 06: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 上周全市各县平均气温为24.8—26.5℃,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了2.8—4.6℃,极端最高气温37.2—38.1℃,出现在2019年5月23日,长葛最高为38.1℃;周极端最低气温为9.6— 13.0℃,出现在2019年5月21日,全市出现了干热风天气。

[降水] 上周全市各县(市)无降水。从各县日前测墒结果看,10—30cm土壤含水量为4—9%,40—50cm土壤含水量为10—12%。大部分麦田土壤干旱加重,西部丘陵山区干旱严重。

 [日照] 上周全市各县日照时数为56.7—69.9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了一到四成,光照充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小麦处在灌浆后期,光照充足,有利于小麦灌浆;也有利于蔬菜生长。但是全市无降水,加之空气干燥,多大风,作物蒸腾和土壤蒸发大,土壤失墒加快,麦田干旱加重,西部丘陵山区干旱严重,加之干热风天气频发,对小麦后期灌浆不利,造成小麦高温逼熟,千粒重低,从而影响小麦产量。

三、未来天气展望及建议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

农业气象建议:

1、目前我市小麦已陆续成熟,“春争日,夏争时”,各地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利用晴好天气,做好抢收抢种工作。

2、严控秸秆焚烧,以免引起火灾和空气污染。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